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睇卡通煲劇 活學語文/廖惠雯

時間:2019-02-20 03:18:21來源:大公報

  豬年伊始,小豬忽然成為網紅,包括英國小豬Peppa Pig。

  Peppa Pig效應

  「有網民豬年發帖,說想孩子輕鬆學英文,就給他們看《Peppa Pig》。」美琪說。

  「Peppa Pig是什麼?」祖安問。

  「你肯定見過,英國卡通人物粉紅色小豬,很受小朋友歡迎。」歌妮說,「今個新年有連鎖服裝店印在衫上賣,豬年大熱。」

  「啊!是那隻鼻子翹翹的。」祖安說,「睇英國動畫學英語,好正常。」

  一班潮媽新春團拜,話題離不開「教育經」。

  「網民轉貼原帖子,發帖人是個美國爸爸。」美琪繼續說,「那位美國爸爸說孩子追看《Peppa Pig》,口音英國化了,不是美加家長都留言認同,更把這個現象說成『Peppa Pig效應』。」

  「那位爸爸在投訴嗎?」祖安反問,「都說孩子學英語,不是學講美國話。」

  「回想我們小時候,靠聽歌學英語,情況差不多。」歌妮說。

  「不過,我們當時沒考究選聽英國歌還是美國歌。」祖安說,「結果口音學得不純正。」

  煲「潮劇」 學講普通話

  「我的小波比也愛看《Peppa Pig》,還邊看邊笑。」歌妮說。

  「那波比的英語一定標準了。」美琪笑說。

  「講英文,我不擔心,我和丈夫都在外國生活多年,平日在家已講雙語,我反而擔心不懂教波比講普通話。」

  歌妮是不折不扣「十憂媽媽」。

  「引用同一道理,給波比多看講普通話的動畫,自然會學好。」祖安不是講空話,「我的安安小時候也不肯講普通話,多看了自然會講。」

  「講普通話的動畫好像不多!」歌妮說。

  「對!我的安安靠『煲劇』學講普通話。」祖安說,「安安小學時,班中不少同學家長來自內地,自然講得流利,安安這方面輸蝕一大截。上了中學,安安開始上網追劇,原來內地有很多話題劇集,劇種又多,安安追出了癮,也練好了普通話。」

  睇麥兜 認識香港情懷

  討論至此,祖安忽然把話題轉到麥兜,「豬年不追《Peppa Pig》,可以追《麥兜》。」

  「《麥兜》,我也有陪波比看,他看得津津有味,我們一起看一起笑。」歌妮說。

  「你想波比靠睇《麥兜》學好廣東話?」美琪笑問。

  「廣東話不用這樣學吧,大家都懂得教。」歌妮說。

  「不過,睇《麥兜》可以貼地學香港情。」祖安說,「安安因為睇《麥兜》,知道香港有個李麗珊和黎根。」

  「《麥兜》不單止去長洲搶包山,還搭電車和纜車,上太平山頂,的確貼地。」歌妮說。

  三位媽媽繼續開心討論,邊談邊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