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孩子無價寶/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徐區懿華校長

時間:2019-02-20 03:18:16來源:大公報

  我家裏只兩姐妹,自小我喜愛小孩,父母事忙,小妹子就由我帶着。每年農曆新年期間,總記起我和幾個表哥一起負責照顧一大堆表弟妹。大人麻雀耍樂,我們玩個不亦樂乎。小妹子和我恰恰相反,愛被照顧,對嬰孩毫無興趣。

  幾十年過去,我已是三個孩子的媽。以現代人少生養來說,我算是博士生了。去年十二月,小妹子也考上「家長學士班」,當上媽媽了。相比現代父母的緊張,小妹子是逍遙派,不看書、不上網找資料、不入媽媽谷(group)。有什麼問題,直接問我,手到拿來。欣賞她的灑脫!天下媽媽(包括動物)不都是這樣帶大孩子的嗎?小時候跟着媽媽照顧弟妹;當媽媽了,就跟長輩學習。

  現代的媽媽可就不一樣。少生養,孩子再也不是草,個個都是寶。帶孩子都是用「科學方法」:看書、搜集資料、聽專家所言:兒科醫生、心理學家,甚至媽媽谷等。衣食住行均盡己所能給予最好的。有孩子的地方,就有一群粉絲,父母拿着手機「追星」。家庭事事以孩子為中心,父母在對方的心中地位都大跌。付出大,期望也大。一下把持不住,就此造成一班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港爸港媽港孩、宅男宅女……到驚覺問題出現,要糾正過來,所需心力遠比花在培育孩子成長的為多。

  小姨甥出生一個月,小妹子雖灑脫,愛子之情也溢於言表。每天為孩子拍照及分享是必然的事,我也忍不住送上一句:「媽媽都是孩子的粉絲。愛孩子必然,小心別寵壞孩子就好,否則將來害了孩子。」幸好小妹子仍非常清醒,問:「點知算寵?」剛好讀到好文一篇,就送了給她。文章標題《我們替孩子擋在門外的殘酷,生活遲早會還給他們》。共勉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