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創設人才數據庫 定向發展潛能

時間:2019-02-20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馬中駿校長建立人才儲備庫,記錄每位學生體藝強項,根據每個學生情況助展潛力/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每個家長都盼望校長老師多多照顧自己的孩子。然而當一人面對六百多名學生,怎麼可能個個兼顧得到?港島鰂魚涌的佛教中華康山學校校長馬中駿立志挑戰「不可能」,一邊努力背下全校每位學生的名字,一邊在電腦上記錄學生體藝強項、建立人才儲備庫,再根據每個人情況提供合適的課程或平台,以繼續挖掘潛力。「我希望這樣能讓學生感覺自己好重要,從而更加自信,也更添學習動力。」/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在電腦上點開佛教中華康山學校的人才庫頁面,就能看到每位同學的「小檔案」。每個檔案裏有同學參加各種比賽獲過的獎,皆由家長錄入,還有電腦生成的才藝分析數據。只要花幾分鐘瀏覽完這些「小檔案」,便能迅速了解學生強項,然後針對性地向學生家長提出課程建議。

  登「康山小舞台」添自信

  這種與時代接軌的數據管理方式為馬校長獨創,幫助全校學生在二十多種「一校多體藝」課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又協助學生登上每日午休時段舉辦的「康山小舞台」,通過表演才藝增添自信。

  「有的同學在入讀我校之前,我就已經知道他們是哪類人才啦。」馬校長笑言,人才庫在孩子入學前就可供家長錄入孩子事跡,自己之前就在庫中發掘一位在不少鋼琴比賽中獲獎的「準小一生」,遂在入學後推薦他上「康山小舞台」,為同學們演奏。

  圍棋高手悟「遇事不要慌」

  另外,亦有一位早早被馬校長發掘的、現正讀三年級的「圍棋高手」,通過參加學校「一生多體藝」的圍棋課,拿下不少校際至全港比賽大獎,更從棋藝中悟得「遇事不要慌,應一步一步地解決」的處事思維。

  在見證這些「定向培養生」的改變,第一次做校長的馬中駿直言自己頗有成就感。「特色課程裏的好多東西都是中英數常裏學不到的,例如下棋分輸贏,輸時要怎麼調整心態,皆是學問。」他也鼓勵學生自己多嘗試學校新課程,發掘自己的新技能。正如自己開學校先河,創立人才數據庫一樣,要努力嘗試、敢於挑戰,而這亦是他奉行的教育理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