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心不在焉是大問題

時間:2019-02-13 03:18:23來源:大公報

  問:紀子你好,我叫Patrick,是一名中四生,校內成績還不錯,也參與不少課外活動,一直是老師和父母眼中的好學生。最近過年時節,見到父親生意上的叔伯朋友,覺得他們所談的話題很乏味,我便自顧自聽音樂。這不是很正常反應嗎?我父親卻很生氣,覺得我心不在焉是大問題,又說「成功的人不會像你這樣」。有這麼嚴重嗎?只是不想應酬朋友親戚,還扯上成功不成功?我真不明白大人的想法! ~Patrick

  答:從來信可以看出你是一個成績跟社交不錯的好學生,正值年輕有為,突然因一個小動作被說教覺得不解很正常。不過,紀子卻明白你父親對你是寄予厚望,才不希望你輕視生活小節中所反映出來的散漫態度。

  在社交場合中心不在焉,出現在長者身上可以理解,因為他們的體力和精力衰退,難以集中。但年輕人正處於靈活敏捷的處世階段,應警醒活躍。若想要出人頭地,沒有強烈的願望,不投入大量的精力,不經歷必要的困苦,是不可能成功的。

  所謂「心不在焉」,通常是指意志不堅定,無法集中精神,又或者故作姿態,只能專注於有趣的事,自我中心,卻忽視細節。以你為例,只是耐心聽長輩說話,便大叫不耐煩,可能也是專注力不足的一個小警號呢!

~紀子

  電郵:keizi.lovebox@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