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由自閉兒變科學家\文深

時間:2019-01-23 03:17:54來源:大公報

  眾多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中,近年以自閉症學童最常受關注,主要是他們的行為特徵比較明顯,不懂表達自己、說話時不會看着對方、行為固執、說話直接以及興趣單一等。若對自閉症毫無認識,或會認為對方「怪人」、「毒男」,但事實上他們並不惡意,反而比任何人更率真。

  專注執著愛鑽研

  到底什麼是自閉症?自閉症範疇可以非常闊,據衛生署刊物所載,自閉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發展障礙,患者在社交溝通、語言及行為,即固執的行為以及較單一的興趣,而這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難。按其嚴重程度和徵狀種類可分為自閉症、自閉症傾向和亞氏保加症(或稱為高能力自閉症)。

  自閉症幼兒、學生,部分特別喜愛記下巴士路線、數字或地鐵站名,有些小朋友甚至喜歡定神看着一樣物件,怎樣勸導也不能讓他離開;而他們性格亦相當固執,需要家長掌握他們的喜好,以耐性、重複地向他們解釋。因着這些特質,其實不少自閉症人士因有着固執、對邏輯執著、對事物單一喜愛鑽研,都是出色的科學家。

  男女比例約8比1

  同事不時會接觸自閉症個案,有的自幼兒階段已被確診;有的因智力正常,但因中、小學時無法與同學相處,才被發現有自閉傾向,然後接受診斷及治療。有趣的是,媽媽從而了解到自閉症人士特徵,漸漸更發現原來丈夫也有同樣特質,懷疑丈夫也是自閉症人士,當然一般丈夫不會願意接受診斷。

  類似的情況不時會聽到媽媽分享時提到,而衛生署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資料顯示,在2006年確診患有自閉症、自閉症傾向或亞氏保加症的新症中,男女比例約為8比1,即以男士較為常見。當然並非所有身邊看到的「毒男」、巴士迷或鐵路迷也是自閉症人士,但不妨嘗試多體諒、多欣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