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送禮要健康 緊張迎豬年\廖惠雯

時間:2019-01-23 03:17:53來源:大公報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一項公布,緊張的家長緊張地討論。

  癌症Vs糖尿病

  「消委會話,九成賀年禮品可以致癌。九成咁多,好恐怖!」家長A說。

  「消委會不是檢查全部禮品,只檢查了食品。」家長B說。

  「都錯,消委會只是抽查了曲奇餅和酥餅,你們有沒有看清楚?」家長C說時頗神氣。

  「還有蛋卷。」坐在家長C旁的男士插口,說完繼續讀他的報紙。

  「即是糖果沒事,今年買糖果好了!」家長D開始發言。

  「孩子吃糖果不好,吃完會咳,又會蛀牙。」家長B說。

  「點止,吃得多會患糖尿病。小時候多吃糖,日積月累,長大就出現問題。」家長C接着說,她看來是這個群組的「意見領袖」。

  當大家都把「擔心」掛在臉上時,家長C繼續說,「所以我只送麵食。」

  消委會報告睇真啲

  以上的熱烈討論,除了反映出一班家長緊張孩子的健康,也揭示了不少緊張家長一知半解。

  幾位家長說得最準確的,是消委會今次查驗的食物,只包括曲奇餅、甜酥餅和蛋卷,總共五十八款,而且多款是暢銷牌子。然而,消委會發現的是部分貨品含有基因致癌物,不等同一定會令人生癌。嚴格來說,只是溫馨提示有風險。

  再看深入些,消委會舉了一個例子,說某個名牌子蝴蝶酥,成年人一天吃二十個,有害物質的攝取量才超出歐洲所訂的安全標準,卻仍未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每天可容許攝取量。試問大家會不會一天吃二十個蝴蝶酥呢?大家有必要恐慌嗎?

  還有一點,家長C對糖尿病的認知,未免太膚淺了。眾所周知,我們很多主食都含有糖分,糖分亦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之一,吃太多糖果當然不好,但糖尿病成因是多方面的,毋須「聞糖色變」吧!

  腸仔早餐的啟示

  想起一件類似的往事。幾年前,孩子愛吃的腸仔也被衛生組織列進可致癌的食物清單。那時,我和行醫的好友積茜吃早餐,都帶着孩子來,都點了美味的英式早餐。

  「腸仔都列入致癌險食品了,你還敢讓孩子吃?」我問這位兒科醫生。

  「不吃,吃什麼好?有致癌風險的食物多的是,不過大都只含微量有害物質,你會天天吃、餐餐吃、大量吃嗎?」積茜說。

  「很多緊張的家長驚聞可致癌,都禁止孩子吃。」我笑說。

  「我見得多,都是三分鐘熱度,下個月就把禁制令忘得一乾二淨。」積茜說完,我們都笑了。

  「怕致癌,先改變一下烹煮方法吧!」我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