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聽佛理 提升人生智慧\孫慧玲

時間:2019-01-23 03:17:53來源:大公報

  大埔的慈山寺,鑽石山的志蓮凈苑,採唐式建築風格,走寧謐雅潔路線,不設大香爐焚化爐,沒得插香燒衣紙,沒有售賣香燭衣紙的店舖攤檔,讓人耳目一新。

  我自小就讀於教會學校,聖經是必修科,要考會考的,每天對着課室黑板上方掛着的耶穌釘十字架像上課,但我始終比較易被佛像的莊嚴慈祥,散發着使人舒泰的魅力吸引到。以往佛教之弊,在過於注重自我退隱修為,高僧大師,不像牧師神父般容易接觸。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法,現身說法,為世楷模,近年佛教更積極培養年輕法師,以年輕人懂得的語言和媒體,為佛法注入新生命,述說着一樣的古老教義:因果報應、因緣聚散、放下自在、般若智慧,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斷捨離、不強求……卻能撫慰年輕的心靈。

  除夕敲鐘典禮上,年輕藝術家紛紛上場,古琴彈奏、心經吟誦,友誼萬歲清唱,都由年輕人擔任,古今藝術、中外音籟響遍山谷,結合得天衣無縫,蕩滌人心;加上那位披着魔術師斗篷,頸繫煲呔、腳穿紅襪子的英偉司儀,年輕的聽得順耳,年長的更看得入神。

  最特別的是大典中的義工全是年輕人,男的俊朗,女的俏麗,做事有條不紊,活潑利落,親善有禮,人人氣質非凡,這麼脫俗好看的年輕義工雲集,是慈山寺的魅力吸引嗎?是佇立山頭的觀世音菩薩的純淨感召嗎?還是佛教教義已經悄悄地演變得和年輕人契合了?還是大學裏的佛學課程、大師開示開花結果了?又或者,是年輕人覺得接受佛法是潮流呢?

  總之,有年輕人參與,佛教年輕起來了,不再使人覺得老土過時了!

  當你感到痛苦煩惱時,去聽聽佛理,看佛陀教你怎樣看清楚問題本質,提升人生智慧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