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為年輕教師另闢新路\群策匯思秘書長 王偉傑

時間:2019-01-23 03:17:48來源:大公報

  國家教育部早前宣布港澳台居民可透過考取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後,申請在內地成為合資格的中小學教師。這對矢志將春風化雨視為終身職業的年輕教師來說,無疑是一大喜訊。

  首先,面對適齡學童不足的問題,香港的中小學一直籠罩在縮班殺校的陰霾裏。縱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上任以來已推出一系列針對教育界的紓困措施,但主修教育的大學畢業生要取得教席仍非易事。相對而言,內地的教育市場卻是方興未艾,對中小學教師需求甚殷,年輕教師在內地發展他們的事業既能開拓視野,亦能分享早進入者的紅利,何樂而不為呢?

  其次,內地許多重點學校的硬件及配套一應俱全,相對香港很多學校更是過之而無不及。電子學習、反轉教室、STEM教育早已大行其道,年輕教師何不抱着謙卑的心態向內地學習,並跟內地的優秀教師多作交流,因為從學習交流汲取到的教學技巧定能終身受用,無論將來決定繼續留在內地發展或回流香港都能大派用場。

  居住環境事業前景是誘因

  誠然,現階段內地教師跟香港提供的薪酬及待遇仍存在一定距離,但不能忽略的是不少內地學校都會為教師提供宿舍,寬闊的居住環境提升了香港年輕教師的生活質素。正處於成長周期的內地教育事業造就了許多更上一層樓的機會,這些客觀條件都為香港年輕教師投奔內地發展提供誘因。

  借用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在畢業典禮勉勵年輕人的一句話,「你們的天,見不到邊。」年輕教師回內地執教鞭儘管還會遇到兩地在語言文化、學生行為及家長期望等種種差異而感到迷惘,但憑藉香港人以適應力強見着的特徵,定能在短時間內克服重重障礙,在內地開闢一條屬於他們的春風化雨之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