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活用VR鏡 用眼睛寫遊記

時間:2019-01-23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劉家倫校長向學生講解VR視鏡操作原理

  寫作文感覺像擠牙膏?這或許是因為學生對事物觀察得不夠細緻,但用虛擬實境(VR)眼鏡便可解決這些煩惱。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去年引入VR設備,輔以中文科作文教學,讓不少學生在考場上妙筆生花。校長劉家倫堅信,在教學中引進高科技設備是必然趨勢,它能給學生帶來新鮮感,改變沉悶的傳統課堂氛圍,提高學習效率。「但引入科技設備只是輔助手段,真正發展的是一種創新精神。」\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文)麥潤田(圖、部分學校供圖)

  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於去年改革中三作文課教學模式,活用VR虛擬實境工具及EduVenture VR系統進行遊記寫作教學,包括購入五十多副VR眼鏡。這些眼鏡可將360度全景戶外考察視頻展示給學生,還包括聆聽資料、問答題、選擇題等教學元素,供學生回答及選擇,以互動式的方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足不出戶 遊「九龍城寨」

  劉校長說,以往講授寫景,老師總要帶一班學生外出遊覽,不僅要考慮車輛、人手等資源分配問題,還花時間。如今只需中文科、電腦科老師外出取景,回來剪輯製作成VR景象,學生便能夠足不出戶「看世界」。該方式即節省時間,還可在景點內「自由停留」,不受隊伍行程影響,因此個人體驗反而會更深,亦更獨特。

  有家長質疑,VR真的能完全替代外出遊覽嗎?劉校長坦言:「當然不能!」但能提高學生學習效率。他說,VR只提供視覺感受,學生對VR裏的景點還缺乏聽覺、觸覺、嗅覺等認知。以之前的VR取景地九龍城寨公園為例,中文科老師陳瀚龍會事後再去該處錄鳥聲等環境音,令學生能邊看邊聽,伴隨他講述自身到公園的感受,以增加體驗的逼真感。

  拋磚引玉 激發學習興趣

  劉校長透露,有改卷老師反映,學生在之後對景物的描寫技巧有提升,例如更擅於捕捉景物細節,改起作文來即能自然「腦補畫面」。課堂氛圍亦改觀許多。「在此之前,從未見過一班學生能百分百投入到中文課堂中。」

  然而,引入科技設備只是輔助手段,劉校長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在乎的,是一種教學模式上的創新精神。他稱,唯有教學模式和內容多元化,才能有機會激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進而能愉快、高效地吸收知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