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藤條\匯知中學 4B 江上行

時間:2019-01-23 03:17:46來源:大公報

  古語有雲:衰仔!你再「吃蛋」,我就醒你一記「藤條炆豬肉」!我相信不論是老一輩或是年輕一代都聽過類似的話,而且是在童年的時候……基於本人也是「受害者」之一,所以在此「分享經驗」……

  小時候,亦是我們小孩正值的「反叛期」,家裏總是藏着那份「難以入口」卻又家傳戶曉的菜式─「藤條炆豬肉」。我在小時候問過長輩一句到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丟臉的話:「藤條炆豬肉」好吃嗎?唉……人總是犯同一個錯誤,口出狂言。最後為了「驗證味道」,手掌變成「紅燒鵝掌」……相信在不少人的眼中,「這道菜」也算是一個童年陰影吧。但是有一次,我做了一個決定,就是父母研究「藤條」的正確用法。我提出其實這東西的真正用處是清理或打掃,並不是用來行使暴力。最後,「方案」經「評審員」評審後先進行「試用期」,通過「試用期」後才開始實行。

  我個人認為「藤條」的製作人原先並不是打算做成如此功用。但不得不說,雖然「雞毛掃」的製作人成為兒童的「公敵」,但是他、她是成功的。有可能比馬雲還成功……現在我長大了,看着它就會想起已故的親人,不禁勾起悲傷之情。曾經的打罵,今天的沉默;那時的憎恨,今天的悔恨;舊日的痛恨,今天的傷痛……一切一切已成過去,已經……無法抓回了……

  人長大了,思想成熟了,很多事情開始漸漸明白了,看透了。每當我拿起「雞毛掃」打掃房間時,就會想起那片熱鬧的光景,藤條上的「羽毛」四處揚起,彷彿漫天飛雪。雖然頗痛苦的,卻有一點回憶的味道……

評語:比喻生動有趣,文筆靈動,作品富畫面感,值得嘉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