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子女有相關徵狀 宜求助 勿盲目討論

時間:2019-01-23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親身了解幼兒園教育環境及情況

  香港耀能協會教育心理學家蔡圳泰稱,父母可透過與其他同齡小朋友比較,略知自己的小孩是否屬於SEN,一旦發現徵狀浮現,應立即向專業人士求助,例如到母嬰健康院檢查,或尋求心理學家協助。

  蔡圳泰提醒家長,應避免在討論區或家長通訊群中討論小朋友的情況,「始終其他家長不是專家,與小朋友亦無親身接觸,提供的意見不一定適用。」他又留意到,有家長對SEN存有偏見及極端想法,「有些覺得自己小孩無問題,有些覺得自己小孩的情況好嚴重」,而這些家長一般只會看他們想看的資訊,反而有機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蔡圳泰續稱,目前政府有提供學前康復計劃,但輪候時間較長,等候評估期間亦欠缺支援,他建議學校可建立一套識別系統、為學生設計個別學習計劃,並加強教師培訓,以助及早識別SEN學童,並及時提供支援。

  此外,有關注特殊教育的機構社工表示,SEN學生不代表智力低,例如患有亞氏保加症(俗稱為高能力自閉症)的小朋友,性格固執,但其實他們只要對喜愛的事物產生興趣,便會執着地可以鑽研,分分鐘可成為某一科目的專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