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訓練適切適時 SEN學童展優勢

時間:2019-01-23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積木治療」是一套針對自閉症兒童社交溝通障礙的介入方法,配合積木建構遊戲來營造自然社交環境,以引發幼兒之間的社交溝通

  家長注意!你的小朋友是否整天坐唔定、不懂說話、不懂看人「眉頭眼額」,甚至只專注自己的世界……若有這些表現,他們可能有「特殊學習需要」(SEN)。SEN包括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言語障礙等。雖然每名小朋友發展速度不同,但家長若發現子女的表現有異於同齡小朋友,可以略為評估或向專業人士求助。其實,SEN不是洪水猛獸,研究顯示,每十位小朋友,就有一位是SEN學生,父母切勿心灰意冷,甚或打定輸數,請包容及接納小朋友不同之處,更重要是把握訓練及評估的黃金時間,讓SEN學童把性格特點化作學習優勢,成就非凡!\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趙凱瑩(文) 受訪者供圖

  【個案分享】

  今年五歲、就讀K3的George,兩歲時參加遊戲小組,母親李太發現他不能融入小組,便帶他接受評估。

  結果發現,小朋友語言遲緩,並懷疑有自閉症傾向,小肌肉發展也較差,幸好透過「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計劃」,K2上學期起獲協康會免費提供的言語治療、職業治療及幼兒導師等一對一及小組訓練。經過約一年半的專業訓練和家居訓練,抓緊治療黃金時期,George變得活潑主動,與同學相處融洽,並能用簡單句子回答問題。

  李太憶述,兒子入讀幼稚園前,行為固執(例如出街要走固定路線),面對陌生環境時只會大聲尖叫,約兩歲時評估他有語言發展遲緩等問題,當時感到徬徨,更擔心沒有幼稚園取錄,曾找私人機構為兒子訓練,但每堂50分鐘索價約800元,家庭難以負擔。

  李太表示,兒子入讀K1初期嚴重哭鬧,幸好入讀的上水惠州幼稚園有參加「到校計劃」,入學初期校方已向家長介紹,當時立即遞交申請,升讀K2的暑假已獲一連串評估及服務,並會提供遊戲教材及工作紙作家居訓練,目前兒子情況大有改善,如主動與其他小朋友交流,學會用說話表達自己意願,手指變得靈活(如自己懂扣衫鈕),大肌肉力量也大大加強,加上幼稚園在功課上的調適及協助,兒子執筆寫字能力漸有改進,現時已能自己完成中英文寫詞語的功課,專注力也明顯進步,會乖乖坐定聽書及做功課。

  雖然兒子治療情況良好,但李太仍然擔心,兒子九月升小一後,會否因學習環境大大轉變而未能馬上適應,加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計劃」不適用於小學,她希望SEN學童在升讀小一時有更多適切銜接和支援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