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通識科應試題目分析 (1)/香港通識教育會 黃家樑

時間:2019-01-18 03:18:15來源:大公報

  單  元:今日香港  議  題:最低工資

  概  念:貧窮問題 X 勞工權益 X 生活質素 X 勞資關係

  應試技巧:a題(數據題) ➝須運用數據➝要同時綜合兩則數據資料➝留意提問詞「結論」,可指從資料可見的現象或問題

  b題(資料論證題)➝盡量運用三則資料➝推論時要加入生活質素的分析➝不必提出個人立場,只須論證正面及反面觀點各一

  資料C:

  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就最低工資水平達成共識,由現時的34.5港元上調至37.5港元,待行政會議通過後,於2019年5月1日實施。有商界代表認為,自從2011年設立最低工資的制度,帶動各行各業薪金上升。此外,勞工的薪金在基層勞動人口步入退休潮下,本港人力供應日漸緊張,加上就業市場理想,不少較低薪僱員的工資已獲得顯著改善,多數已超越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工會代表則指出,雖然結果與勞方的要求44元有差距,但已是歷年調整中較高的一次。最低工資對本港就業市場、經濟(包括中小企的承受能力)、通脹、生產力、競爭力等均有影響,設立最低工資的目的是防止議價能力弱的僱員工資過低。

  a.根據資料A及B,就香港貧窮問題,闡述兩個結論。 (4分)

  b.「最低工資的制度有效應對香港貧窮問題。」利用所提供資料及就你對生活質素的理解,提出並解釋一個支持和一個反對這項陳述的論據。 (8分)

  參考答案

  a.根據資料A及B,就香港貧窮問題,闡述兩個結論。(4分)

─-2017年低薪僱員(時薪40.5或以下)的多達115萬人,佔全港僱員的38%,可見在職貧窮的問題嚴重,相當部分勞工階層收入偏低

─-2017年低薪僱員集中在物業管理、保安、清潔服務、飲食、零售等低技術的低端服務業工種,可見從事低技術的基層勞工收入偏低,容易淪為貧困人口

─-2017年四大低薪行業的入息中位數雖高於最低工資,但行業內收入最低的25%勞工,其工資接近最低工資,其中以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最低,情況最嚴重。

  b.「最低工資的制度有效應對香港貧窮問題。」利用所提供資料及就你對生活質素的理解,提出並解釋一個支持和一個反對這項陳述的論據。

  (8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