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創AI回收箱

時間:2019-01-16 03:22:23來源:大公報

  圖:馬基鏗老師指,「人工智能回收箱」只要一個垃圾桶,便可以達到分類目的/大公報記者郭詠遙攝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金句或在將來消失。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中四級學生黎心悅和高樂賢研發出「人工智能回收箱」,利用圖像識辨技術進行分析,辨別出物品能否回收。作品於「創科繽FUN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創科X STEM byMe成果展展出。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老師馬基鏗表示,兩位學生有感市民時常要為垃圾分類而煩惱,有人更因此而卻步,故特意研發出「人工智能回收箱」,將來只需使用一個垃圾桶,便可以達到分類目的。

  五秒完成廢物分類

  「人工智能回收箱」上方設有鏡頭拍攝投入的物件,透過AI人工智能功能系統,進行影像分析,辨別物品的所屬物料,如玻璃、塑膠和鋁罐等。當物品確認可被回收後,回收箱會自動打開閘門,整個回收過程可在五秒內完成。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亦在展覽中劃出「失敗展品區」。馬基鏗表示,「無論什麼作品都總有改善的地方,沒有一項發明是完美」,期望學生在研發的過程中不斷進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