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手藝建自信 STEM打造贏家

時間:2019-01-16 03:22:17來源:大公報

  圖: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是區內出名的Happy School,學生在午飯後便會拋開書本,齊齊化身「Young Maker」/學校供圖

  「STEM不只是課程,更可讓成績較差的學生,學到一門手藝,對前景有更多期盼。」藏身在天水圍天恩邨的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是區內出名的Happy School,學校主打STEM課程,學生在午飯後便會拋開書本,改拿剪刀、電線和電路板,齊齊化身「Young Maker」。校長劉鐵梅稱,區內學生普遍較為內向和被動,但接觸STEM後,學生從中找到發揮機會,漸漸建立自信。眼看學生由細膽變成勇於表現自己,劉鐵梅深感安慰,亦足證只要教得其所,每個學生都是Winner。/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文)   何嘉駿(圖)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在2013年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開始研究推行STEM教學,自去年開始,逢星期四的午飯後設有Young Maker課程,透過讓學生動手做,重新認識身邊的事物,例如老師會教學生製作「氣動機械人」,從中認識氣壓的原理;又會製作全息影像,了解光學運作,真正從實踐中學習。

  動手做「創客」 合作建自信

  很多學校以為STEM只是教授學生科學知識,卻忽略了「動手做」的重要性,而梁銶琚學校(分校)就特意將課程結合Maker(創客)的概念,強調要學生動手,劉校長稱,動手做不但讓學生更易將STEM的核心理念融入生活,更讓平時坐不定的學生有發揮的空間,課堂亦較以往坐定定聽書更富趣味性。

  除了動手,Young Maker課程亦十分着重合作精神,學生透過分組工作,加強溝通及協作能力,這一點對於屋邨學生尤其重要。扎根天水圍區25年的劉校長亦有感而發,「這區的學生很多來自基層家庭,一般較為內向和被動,但我不希望他們因此覺得比人差,我要做的就是幫他們建立自信心。」

  拋開成績單 鼓勵展所長

  有人認為,成績是衡量學生聰明與否的標準,但在梁銶琚學校(分校)中,成績並不是最重要。「在我心目中,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長處,例如有一個特殊需要的學生,他成績可能不彪炳,但他鋸紙皮好叻,還會幫手教小朋友,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

  天水圍常被人形容為悲情城市,在這區讀書,難免被人看低,劉校長看盡區內學生,看到他們常因自己的家庭背景感到自卑,身為一校之長,她擁有遠大的抱負:「我希望本區的學生能有更好的出路,對前景有更多期盼,我不希望學生和家長收埋自己,而是一起看看這個社會,這亦是我推行STEM的原因,即使成績不好,至少有一門手藝,可以搵到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