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入讀直資校 點止考慮學費/Miss Sunny

時間:2019-01-16 03:20:26來源:大公報

  下星期便是官津小一統一派位交表的日子。不少子女在自行分配學位願望階段落空的家長,相信與筆者一樣正為揀選小學煩惱。若已接受直資小一學位,就不可再參加統一派位,私小則有既定機制呈交取錄名單。選校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包括學校遠近、辦學理念、活動教學、考試及功課量、宗教及「口碑」等等。若選擇讀直資或私小,相信學費對不少家長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考慮。

  須考慮課外活動等開支

  近日,《大公報》收到一位媽媽來信諮詢,她擔心若安排兩名子女升直資或私小,會對家庭造成負擔。

  目前教育局已規定直資學校為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提供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讓學生不會因承擔不了學費,失去在直資學校就讀的機會,家長可在報讀前查閱學校的學費減免條件。

  事實上,直資及私小各校學費各有標準,如英華小學、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播道書院及漢華中學(小學部)相對「抵讀」,全年學費均是港幣二萬元以下。除學費外,家長亦要考慮校車、課外活動等開支,以及要有長遠計劃,包括翻查學校過往加費百分比,推算將來加幅,令自己在財政上有心理預備。有多於一名子女的家庭,更應小心規劃。

  宜因應子女能力性格選校

  至於功課量及學業壓力等問題,近年不少津校紛紛改革為「Happy School」,不催谷學術,並減少功課量及考試次數,希望學生在快樂的環境下學習,家長不妨留意一下。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一間直資、私校或津校是「最好」,每校的辦學理念及課程各不同,家長須因應子女能力及性格,調整自己心態、避免不必要攀比及「羊群心理」,才能為子女選擇適合的小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