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在流感蔓延時/廖惠雯

時間:2019-01-16 03:20:25來源:大公報

  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比去年早了一個星期展開,你做好防備措施未?

  校園處處見口罩

  「很多學生都戴着口罩回校,不用問,都知道已踏入流感高峰期。」黃老師說。

  「何止學生,老師都一樣!」謝老師說,她在假期也中了招,戴着口罩復課。

  「當局說今年流行的流感,不僅專襲擊兒童,中年人都屬高危組別。」我說。

  「知道,劉天王都感染了,演唱會也被迫取消。報章說的。」黃老師說。

  「劉德華年紀在高危組別之列,我不是呢!」謝老師慨嘆。的確,她是90後,很年輕。

  「流感不是專揀高危組別的人才襲擊,人人都可能中招。」我說。

  「所以防禦措施一定要做足,不能鬆懈。」黃老師說,「尤其是人多易傳染的場所,包括學校。」

  我點頭說,「衛生好重要,還有最好接種預防疫苗,我和女兒都打了針,你們呢?」

  兩人都搖頭。

  流感疫苗知多啲

  「你們鼓勵學生接種,自家卻懶懶閒?」我問她們。

  「不是,有一年我曾經打過,之後都病了。」黃老師說。

  「不是說打了流感針就不會感染,但疫苗有抵禦功效。」我說。

  「我讀書時打過,媽媽迫我打,打完整天不舒服,記得好像有少少發燒。」謝老師說,「應該是有反應,不適合打吧!」

  「醫生都說有些人對疫苗確會有反應。」我說,「不過,若是輕微反應,好像少少發燒,問題不大的。」

  「其實我怕痛,打完手臂都腫了。」謝老師坦白道出原委。

  「聽說現時推出了一種噴鼻式流感疫苗,是怕痛一族的恩物。」黃老師接着說。

  「我去打針時也問過醫生。」我向她們解說,「暫時這類噴劑仍不太普及,有些診所沒有入貨,而且並非人人合用。」

  「我們適合嗎?」兩位老師齊聲問,十分關注。

  「你們有沒有鼻敏感和氣管毛病?若果沒有,應該適合吧!」我說,「不過,BB和上了年紀的人、孕婦、長期病患者等等都不適合。我不是專家,你們都是問問醫生好。」

  衛生教育好時機

  每逢有疫症來襲,學校除了做足防禦,我們也會把握時間教育學生,灌輸衛生常識。「常洗手、少握手、勿多手」,這類標語年年都會出現在校園各個角落。

  而我,近年都會在流感高峰期時加入衛生教育課,向學生細說當年沙士疫潮肆虐的往事。

  2003年本港爆發沙士,不但掀起全城恐慌,更奪去了二百九十九人的性命,當中包括幾位為救人奮戰、無私奉獻的醫護人員。這場疫潮,在我們一代人的心裏留下深刻記憶。

  那年,全港學校要停課,人人都戴上口罩,不敢貿然外出,生怕染上病毒,導致百業蕭條,經濟重創。

  然而,這場疫潮同時激起大眾對防疫不足的反思,自發大清潔,把家居和城市打掃乾淨,個人衛生意識大大提高。

  「今天大家染病,都會自動自覺戴上口罩,不讓病菌傳播,就是由那場疫潮得到教訓和啟發。」我對學生說。訴說逆境故事,灌輸的是正向能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