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家教育成就與自信/教聯會理事 李曉迎

時間:2019-01-16 03:20:19來源:大公報

  第二十五屆華夏園丁大聯歡活動上月底在古城西安順利舉行,活動中有一個環節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由國家教育部國際司徐永吉副司長介紹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內地的教育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1978年中國內地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只有2.7%,到了2018年毛入學率提升到45.7%。對於一個擁有將近十四億人口的國家來說,這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另一組數字更值得關注,就是1978年來華留學的人數只有1200餘人,到2017年來華留學的人數已經增加到48萬餘人,中國成為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

  在這次活動中,正好有機會前往西安一家接收外國小留學生的中學參觀,走進這些小留學生的教室,被眼前一排排座椅和認真讀書的學生所吸引。很多港澳台的教育同工不禁發問:留學生的課室為何不採用小組式擺放課桌?為何上課不用白板?為何不用電腦教學而是用傳統的方式學習中文,這樣怎樣提升學生的學習中文動機?一個接着一個問題拋向接待學校的校長。

  很多香港的教育同工,其教育思想多受到西方教育理論影響,反而對於中國最傳統的教育思想和理論感到陌生。會後一起討論這些疑問,大家都不得不承認在中國傳統教育思想中很多經驗是無法用西方教育理論來解釋的,尤其是在學習中文上確實是成功的。面對着中國教育的偉大成就,對於深諳西方教育理論生活在同一塊中國大地上的香港同工而言,我們是否應該反思一下對於傳統的教育思想,是我們太妄自菲薄,還是我們對自己的傳統不夠自信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