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融合教育 多些耐性 多些尊重/文 深

時間:2019-01-16 03:18:27來源:大公報

  有一天下班,乘地鐵回家,正值下班高峰時間,車上擠滿了乘客。到達彩虹站時,年約30多歲媽媽一臉冷靜,拖着嚎哭着、萬般不願的兒子擠進地鐵。兒子沒有要停止嚎哭或要將音量收細的意思,哭聲迴盪在寧靜的車廂內。

  相比平日「扭計」的小朋友,這孩子更像是有少許自閉傾向,對陌生環境不適應而出現情緒失控(僅憑個人觀察),而媽媽處理得非常成熟,冷靜地等兒子平服,沒有恐嚇般瞪着說「好收聲啦你!」

  家長最常遇到的尷尬情況,莫過於孩子在公眾場合中出現情緒失控。一般小朋友較懂得家長的教導,少大哭大鬧,就算哭鬧也較快平服情緒。不過,有自閉症的孩子情況則較嚴重,情緒波動大,每逢遇到轉變都很容易發脾氣大哭起來;加上他們固執、欠缺溝通技巧,不善於理解冗長道理,家長往往需要花更多時間讓他們先平服,再以無比耐性說服、教導孩子。

  處理方法看似簡單,但教導過程非常艱巨,要打開自閉兒童的心窗,比教導一般孩子花更多倍氣力,這成長過程中,除了會因孩子進步緩慢難免感到挫折,更要飽受旁人側目。

  當日於地鐵上,孩子大哭,也引來不少乘客好奇目光,母子與筆者於同一站下車,一位中年男乘客亦緊隨下車,他特意加快步伐超越母子,狠狠地瞪了那位媽媽一眼並搖頭,以示對小孩哭聲不滿。有時候,家長並非希望人人都明白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唯求社會能有多點包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