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過分親子教育\唐玉芬

時間:2018-12-19 03:17:45來源:大公報

  我自己也是家長,十多年來,聽過無數的講座,不客氣地說,這些講座大多數內容乏味,或人雲亦雲,或嘩眾取寵。很多家長講座的主題都在呼籲父母要多做「親子教育」,認為只有這樣,孩子才有能健康的成長。這些如同洗腦的話聽起來並無錯。因為我們這些六十後、七十後出世的家長,成長過程都少有父母陪伴,面對難題都是自己解決,似乎是人生缺憾。所以這些家長就很認同講者所說的要重視親子活動,重視親子教育。

  或致孩子過於依賴

  然而,事物都是辯證的,過分強調一樣東西的時候,很容易出現問題。我幾乎天天都與家長接觸,他們都奉行親子活動為教條,視此為教養時尚,什麼事都要親子,放下工作也要陪伴子女出席各式各樣的活動,進行所謂的親子教育。綜觀我的觀察,這些過多的親子教育反而會導致孩子過分依賴,變得低智,難以獨立完成活動或功課。

  我到過許多幼稚園參觀,幼兒從K2就要做單元設計,學校要求這些單元設計要有圖片、有文字,試想想,一個4歲的幼兒怎能完成?老師便說:這是親子活動!最後,這個所謂的單元設計還不是家長代勞來完成!這對教育孩子有何意義?恐怕只有一個:讓孩子明白做不了的事,有父母代勞!

  家長要捨得放手

  香港經過20多年親子教育推廣,當下的年輕人變成怎樣?變得過於依賴,變得「港孩」和「直升機家長」愈來愈多。一味鼓吹親子教育,製造了懦弱的一代,這些孩子甚至連獨立生存都有困難。

  要讓子女成為堅強和獨立的人,家長就必須學會捨得放手,讓孩子面對挫折,學習如何解決問題,這才是教養的真正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