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長勝箭隊:比起贏,更喜歡輸

時間:2018-12-19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小師弟、妹在訓練中可與高年級的師兄姐一同練習

  中國古代儒家要求學生掌握的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但現代學校普遍因場地限制,未能讓學生學習「射」──射箭。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校長麥沃華在校內大力提倡射箭運動,雖在學界屢獲獎項,卻直言「比起贏,更喜歡輸」,全因「輸」更能將師生聯繫在一起,成為日後最深刻的回憶。\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文/圖)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回應教育局在校內推動有關中華文化活動計劃安排,心誠中學於1998年引入射箭,當時可說是學界的先驅。麥沃華表示,當時有參考到孔子所提倡的六藝,認為它與學校的教學方針—多元化十分脗合,便以此為基礎,引入射箭。當年學校先推行了「射箭體驗同樂日」,讓同學先認識這項活動,發現大家對它都十分感興趣,所以逐漸擴展至課後興趣班、校隊訓練,以至體育課單元教學。

  學習專注 有助學業

  很多人都有種觀念,認為「成績好的人不會運動」。麥沃華指出,射箭是種有趣的運動,不需要太大體能,甚至無運動根底的同學亦可參加,但卻極度需要「靜」、耐性和專注力,而這就是大部分讀書好的人有的共通點,而事實亦發現他們往往在射箭上的成績較佳。讀書平平的人又是否代表射箭成績差?麥沃華笑說,「咁都可以訓練他們的專注力,幫助讀書」。

  不少學校都是在校內選擇最頂尖的同學參加校隊,但心誠中學則不然。麥沃華表示,「運動不應行精英制,而是應行普及制」,以射箭來說,學校讓每一位同學都有接觸這項活動的機會,如設有「一生一體藝」,每位中一學生都有接觸運動的機會,如發現他們有潛質才會為他們提供進一步的訓練,讓學生真正做到不只是「死讀書」,而是得到全方位的發展。

  檢討賽果 互相扶持

  所謂的全方位的發展,不僅僅只是讀書和運動的發展,同時亦包含心靈的發展。麥沃華表示,學生在比賽中希望得到勝利是正常的,但其實輸亦能輸得有意義,「你或者不會記得自己贏過幾多場比賽,但你一定會記得自己輸過哪一場比賽」。正正因為輸了,隊員們會大家一起探討為什麼會輸,互相扶持,這才是比賽中最寶貴的地方。

  心誠中學除了注重學生的品德發展,亦同時致力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麥沃華說,學校不少校隊都會邀請已畢業的學生回校任教,當中不少更是香港青年代表隊隊員,讓在校生能有目標地努力練習,「不會有種遙不可及的感覺」。為支持學生參加不同運動,校方在運動器材上都有提供資助,如每位弓箭手所需的弓也不相同,但價錢卻動輒要花上數千至萬多元,「提供資助是希望學生不會因金錢而放棄有興趣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