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長假怎樣過? 埋首做功課?

時間:2018-12-19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教育局建議假期功課盡量減少機械抄寫和過量的操練

  好快又到聖誕節,學生將迎接約十天的長假,但他們能否過一個輕鬆愉快假期,抑或是要密密做一大堆功課?《大公報》訪問了多間小學、幼稚園,包括學生或家長,來個學校聖誕功課量大搜查,結果發現多間受訪學校響應教育局「智慧假期」的呼籲沒有傳統習作,更會為長假期功課量設上限。\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劉家莉

  功課為平日五成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 張勇邦

  聖誕後學生需考試,功課約為平日的五成,讓他們可以在假期「寓功課於溫習」之外,亦不會「過於心散」。而春節假期,由於不少同學都或需要回鄉拜年,所以假期功課會較少,比例約為平日的三成。

  「有意義的事就應該要做。」是否實施長假期無功課,需因應不同校情作出調適,學校較多中層或以上階層的學生,由於在假期間已有不少遊學活動,以及家長亦有時間和資源陪伴他們學習。然而,一些較多基層學生的學校,若不給予適量的功課,家長亦因工作問題而未能陪伴,「學生們只會成個假期打機、玩電話、落街玩。」

  從不買補充練習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 孔偉成

  學校去年已響應教育局的「零家課」建議,但由於學校一月份將要考試,個別班級或科目仍可能會派發工作紙予學生練習,校方從不購買假期補充練習予學生,一般網上習作亦會彈性安排。

  農曆新年零功課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 徐區懿華

  聖誕假期的功課量不多於假期日數(紅日、周六、日除外)的三分之一;農曆新年無論低年級或高年級,都是「零功課」。通常聖誕假期功課多與生活結合,例如中英文科要以「聖誕節」為主完成周記,「主題科」則以化學鹽進行科學小實驗,高年級則有VR創作等。

  功課貴精不貴多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 馮耀章

  不少人都認為「功課做得愈多,學生的知識愈能鞏固」,但其實做功課向來是指「貴精不貴多」。以抄寫生字為例,不少老師都會要求同學抄五次,更甚要求七次,若他們抄三次已能記住生字,何不將餘下抄四次的時間,讓他們看看書?

  減低機械式操練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校長 陳詠賢

  家長傳統想法是功課「做得多就愈好」,結果往往令學生根本連學校的事情都應付不了。其實除了注重學生的學術成績外,同時亦應關注學生的心理質素,非將功課完全減去,因為功課的存在有一定作用,而是應減低機械式操練。

  按興趣自主學習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 葉慧欣

  作為高小面對呈分試班別的班主任,起初會擔心學生「回來時會好心散」,甚至忘記以前學過的知識,實行假期無功課後,發覺自己顧慮多了,因為發現無功課的學生,可有更多時間按自己的興趣自主學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