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手上路,多多指教!/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

時間:2018-12-14 03:17:22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公共交通四通八達,人們出行非常方便。但俗話說「技多不壓身」,今時今日,「識揸車(開車)」已經是一項值得學習、掌握的生活技能。

  不管在哪裏,從零基礎開始考車牌(駕照)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香港的駕駛師傅愛把剛開始學習開車的學員稱作「學神」,是有點戲謔、詼諧的說法,學員們偶爾也用來自嘲。但在內地,「學神」指的是那些能兼顧學習和社團的優秀學生。所以,如果要表明自己是剛學車,用普通話說「我是新學員,最近剛開始學車」就可以了。

  新學員當然要從熟悉車的構造開始,你最先注意到的,大概就是內地汽車的「軚盤(方向盤)」是在左邊。這是因為與香港靠道路左側行駛的習慣不同,內地的通行方向是靠道路右側行駛,所以副駕駛想要「落車」(下車)就要走右邊。除了習慣方向盤的位置外,你還要學習「棍波」(手動擋)和「自動波」(自動擋)的差別,如何應對「死火」(熄火兒),如何剎車,如何保養「車呔」(輪胎),如何開啟「車尾箱」等等。

  在熟悉了汽車的構造之後,就要開始學習各種駕駛技巧了,例如「泊車」(停車)、「倒車」或者「窄路掉頭」等等。還有一個比較有難度的是「斜路開車」(半坡起步),香港有不少的山路,這個技巧可一定要認真練習呀!

  即使很用心,學車也不可能一時三刻就得心應手,「我今日考車牌又肥佬(不及格)喇。」但其實這並不一定是一件壞事,因為在這種時候,鍛煉出更好的開車技巧,是對自己、家人還有朋友的生命負責!不然真的到了「炒車(撞車)」那一刻,就後悔莫及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