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好友抄襲我功課,怎麼辦?

時間:2018-12-12 03:18:05來源:大公報

  問:紀子,我今年中三,就讀港島區一間女校,P是我的好朋友,由中一開始已同班,我倆經常一起往自修室做功課,在班中成績中等,感情也不錯。可是,九月開學之後,我發現P轉變了,她在校外認識了一些新朋友,甚少跟我放學後一起做功課,甚至有時候她直接抄襲我的功課。我非常擔心,但不想告訴老師,怕P怪我「沒有義氣」,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P回上正軌? ~凌欣

  答:凌欣,所謂對朋友的「義氣」,有時是需要「大義滅親」的,盲目附和等於縱容了P,只會令她情況惡化,你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直接勸喻】首先關心一下P到底暑假發生了什麼事,是不是真因為「近墨者黑」而被帶壞了?還是另有原因?不是指摘,免她反彈,而是以關心她的角度出發,了解她的狀況。同時,坦誠你對她的擔心,用朋友的身份勸她,起碼不能繼續抄功課,這樣長遠而言會影響她的成績和做事態度的。

  【拒絕縱容】另一方面,你要果斷拒絕讓她抄功課,別怕會破壞友情,因為「抄功課」這行為本身已破壞了你對她的信任,反而,是你要拿出勇氣,幫助她停止這種行為,這才是「真朋友」應當做的事。

  ~紀子

  電郵:keizi.lovebox@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