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培養兒童真實能力更重要/唐玉芬

時間:2018-12-12 03:18:03來源:大公報

  香港補習社遍地開花,處處皆是。我的教室不是補習社,我希望這是一個培養孩子真實能力的地方。每天回教室途中,大概下午三時多,眼見一個一個的小學生被媽媽或工人姐姐拖着疲累的小身軀趕上補習班,真教人心痛。

  在當今社會,這的確是個矛盾:一方面要考慮成績好,另一方面又要有真才實學。本來這兩者是可以統一的,但現在過分追求分數,就讓學生走上一條為考試而考試的不歸路,為了提升分數而興起的補習社自然生意紅火。孩子能上傳統名校,是當前父母最盼望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今天家長的目標,子女在幼稚園中英數表現欠佳,家長就馬上帶孩子上補習班。 

  不過,究竟補習班是什麼呢?補習班是將在學校上課時的有關科目重複教導學生,哪個學科不懂,補習班導師就再講多幾次,硬把學術資料擠進學生的腦袋裏。有些學生經過重複教導,真的明白了,懂得如何做練習。導師教授的可能是做練習的技巧,學生對有關學術內涵未必真實理解,不要緊,只要懂得做練習的技巧,成績自然就會提高。很多家長就盼望這樣,因為這意味着離進入傳統名校就不遠了!

  就這樣,家長們要這個學分遊戲中你爭我奪,很在意子女的學科成績,但忘記了孩子要真正成為人才,是要具備真實能力的,如懂得探索、冒險,中英文雙語實力,否則,分數再高,也只是會考試的「學霸」而已。中國內地過去四十年來,每年都產生不少高考狀元,但這些人有多少真正成為科學家、文學家或政治家?少之又少,反而那些在學校成績普通的孩子,長大後有不少人能邁向成功之路。

  所以,父母在分數面前也要給予孩子空間,放下虛榮,捨得放手,讓孩子發掘自己的興趣愛好,發展真實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