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說行顯貴氣,提升國民形象之(四)/孫慧玲

時間:2018-12-12 03:18:01來源:大公報

  教養兒童少年,最重培養良好行為習慣,為健康人格奠定基礎,開拓美好的人生路。

  沒有禮貌令人厭惡。富豪如果沒有教養,言行舉止粗暴,跋扈囂張,頤意指使,結果一定使家族形象受損,看大韓航空趙氏家族肆意對下屬施暴,結果是面對刑責,抬不起頭來!又如一些暴發戶,以為有錢大曬,動輒以暴力解決事情,出外旅遊,不守秩序,霸佔座位,肆意搗亂,貪婪搶購,粗俗髒亂,又縱容孩子隨處衝撞喧嘩,破壞寧靜,惹人憎惡,成為不受歡迎人物,影響國家形象。

  年輕人最忌公主王子上身,自我意識強烈,要人照顧周到,卻不顧人感受,見人不打招呼,過年過節不願參與家庭活動,或帶着手機耳筒去飲茶吃飯,拒絕與人溝通,視長輩如無物,只愛聯群結隊上網「飲嘢吹水」逛公司,對潮流瞭若指掌,對學問無意研習。做了大學生,粗口爛舌,受人蠱惑,只想找機會出位,結果衝擊校園,侮辱校長老師,圍堵校方,禁錮開會人士,不尊重國旗國歌,還沾沾自喜以為「型格」,「為民請命」,言行極端無品兼自我中心,令高等學府蒙羞。

  身為議員,老在議會鬧事,拉橫額擲物掟杯吵鬧;參選議席,卻去聚眾鬧事、阻路叫囂、拉扯爆粗,舉止野蠻,一派老粗作風。公眾人物,只求噱頭,爭取曝光,言行舉止醜陋無比!最可怕的是孩子看在眼裏,耳濡目染,有樣學樣,這,簡直就是文明大倒退!

  教養孩子,一定要注重他的言行。文明禮貌的言行反映一個人內在的思想道德和教養。在一個缺乏教養的人身上,學識只會淪為幫兇,把粗暴說成勇敢,狡猾當成機智,為禍無窮。

  用禮貌的言行,作為人們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自重又敬人,能減少戾氣,滋潤人心,和諧社會,顯示民族貴氣,提升國民形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