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從社交網站看親子關係/樂媽媽

時間:2018-12-12 03:18:00來源:大公報

  想知道自己孩子是否「缺愛」,可從其社交網站狀態來判定。本港一項調查顯示,56%中小學生每日在社交媒體上至少投入五小時,有近七成兒童對網上認可較為依賴,為提高點讚和評論數,常發「炫耀」、「裝可憐」、「引人遐想」類的貼文博取關注。有專家表示,若青少年與家人關係良好,便會減少對網絡點讚產生過度依賴。

  有網友早前發帖求助,自己朋友會很在意他人有否給其貼文點讚,甚至因此監視別人臉書的登入時間,令該網友感到不解。「前幾天她問我:你昨天到半夜都還醒着嗎?」言下之意即「你半夜還刷臉書,一定有看到推文,為何不點讚?」讓網友不僅為朋友擔憂。就此,日本臨床心理師山名裕子表示,這種「點讚上癮」現象從青少年到成年人都不少見,皆因對自己是否「被愛」的安全感不夠,因此想通過在社交網站上發貼文以博取他人關注,其中又以「炫耀」、「裝可憐」、「引人遐想」的貼文居多。

  近七成港生社交媒體找鼓勵

  香港兒科醫學會及香港兒科基金會做的調查亦表明,有67%受訪港生會在社交媒體上尋求支持或鼓勵,但有44%會因沒有好東西上載而感到氣餒,更有26%因上載內容較少點讚而不歡。其實,現實生活中能得到充分關懷及認可,便可減少對虛擬點讚的追求。因此有專家建議家長多關心青少年身心情況,主動與孩子溝通,做耐心的聆聽者,並幫助解決煩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