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筆一畫打造錦田壁畫村

時間:2018-12-12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錦田壁畫村計劃」至今已有逾一百名義工

  提起壁畫村,大家都可能想起台灣或韓國,原來想去壁畫村「打卡」影相,不用長途跋涉坐飛機。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視藝科老師郭燕銘獲「教師夢想基金」資助,帶領學生於去年九月展開「錦田壁畫村計劃」,與學生穿着圍裙、拿着畫筆,在新界元朗錦田一帶的牆壁上畫畫,一筆一畫打造成一條壁畫村。她更計劃於2020年舉辦「香港壁畫馬拉松」,讓市民一人一筆接力傳遞畫畫,希望透過藝術將互助互愛的精神帶入社區。

  優化社區 傳承愛與藝

  郭老師表示,台灣和韓國等地都有壁畫村,所以希望香港也能發展。「錦田壁畫村計劃」是一個優化社區的長遠計劃,以可持續發展的概念為宗旨,在平衡社會、環境、經濟三方面的原則下,以「愛」為主題,推動壁畫藝術。她憶述,最初沒有任何網絡及贊助,自己不是錦田原居民,也不是元朗教書,只是與兩名學生游說商戶和村民,讓他們在商舖外牆和村屋圍牆作畫,起初也擔心會被拒之門外,但沒想到計劃進度及反應遠超預期,最初目標是繪畫五幅壁畫,但一年內已完成了20幅畫,有賴一班錦田居民響應。

  除了村民支持,市民義工的幫忙亦不可缺少。郭老師說,計劃開展後,接受了電台的訪問,其後在社交網站收到很多市民主動聯絡,稱可加入成為義工,至今已有逾100名義工,當中四分一是錦田居民,其他很多來幫忙的人與她素未謀面。此外,亦有來自不同中、小學,甚至幼稚園學生參與。義工的踴躍令郭老師喜出望外,居民的反應更令她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很多村民都爽快答應,還主動提供場地。

  持續發展 社會添色彩

  除了在課堂上傳授知識,郭老師身體力行建設社會,以身作則教導學生。她透過藝術將快樂帶進社區,同時又包含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學生、義工們畫畫時開心、社區變得更美,市民也多了一個「打卡」好去處,當區的商舖又可以得益。環境、社會、經濟三方面都能夠顧及到。她表示,希望計劃得以持續,令壁畫村更具規模,她正籌辦「香港壁畫馬拉松」,希望可跟更多市民攜手合作,一筆一畫將愛延續,為社會添上更多色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