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破格收生有助培育STEM人才/香港政協青年聯會社會事務副主任 王偉傑

時間:2018-12-12 03:17:58來源:大公報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剛截止報名,今年有六間資助大學調整下學年收生策略,有部分院校更適度放寬入學門檻,讓在中學文憑試(DSE)部分科目表現稍遜的考生免被一刀切摒棄於大學門外,只要他們在其他科目摘下足夠的星,仍有機會入讀心儀科目,這無疑對有志於投身STEM專業的學生帶來莫大喜訊。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不少在數理有極大天賦的學生在高中時已被老師發掘出來,但奈何這批學生不是沉醉於算術或實驗而不能自拔,就是自知拙劣於語文寫作而對文憑試早已棄械投降。社經地位較高的學生或有機會在試後負笈海外,未能負擔高昂海外學費的就只得在本地大學面前望門興嘆。如今大學收生門檻作出如此具彈性的安排,在數理方面有獨特才華的學生可盡早作出生涯規劃,在科研、機械、工程及資訊科技等STEM相關領域找出最能跟自己興趣和專長匹配的專業,並朝着這個目標進發,不用過分憂慮語文成績會窒礙自己未來的發展。

  今次大學在收生門檻的微調對特區政府銳意發展創科可算是一場「及時雨」,以往香港尖子對醫法商趨之若鶩,科學技術等則視如草芥,院校長期缺乏有質素的學生入讀STEM相關學系嚴重桎梏了香港在創科的可持續發展。時而世易,今日香港社會除了醫科仍獨佔鰲頭外,法律及商科已隱約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投身創科卻搖身一變成為時尚。盼望今次收生政策的改變能激勵更多熱愛數理的學生認定鑽研科學技術為他們的終身事業,為香港構建更豐厚、更優質的STEM人才庫,成就香港創科在未來的輝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