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懷念十九路軍名將之子

時間:2018-12-11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十九路軍將屬及其友人攝於廣東羅鏡鎮蔡廷鍇將軍故居前

  1932年上海爆發一二八戰役,十九路軍將士英勇抗日的壯舉永留青史。筆者認識一些十九路軍將領的後代,包括蔡廷鍇將軍之孫蔡醒民、葉少泉將軍之子葉翹南、沈光漢將軍之子沈大中等。葉翹南先生不幸於九月底因病去世,今藉此文悼念之。

  葉翹南是民國時期十九路軍(1930至1934年)經理處處長葉少泉將軍哲嗣,常以抗日名將後人為榮。筆者曾多次與葉先生餐敘,並參加他舉辦的活動,發覺他的樣貌比實際年齡年輕得多,極為平易近人和健談,常源源道出十九路軍諸將佚聞,聽者無不獲益良多。葉先生與蔡醒民先生等十九路軍後人在廣州創立「十九路軍淞滬抗日歷史研究會」(前稱十九路軍淞滬抗日將屬聯誼會),自1988年創會以來出版多本有關十九路軍歷史的書刊,並舉辦多項活動,目的在傳承十九路軍愛國愛民的傳統,葉先生本人就是一名真正的愛國愛鄉愛港者。

  十九路軍淞滬抗日歷史研究會做了不少推廣該軍歷史的工作,最為顯著的是出版多本書刊,包括《十九路軍傳略》、《十九路軍紀念文集》等。此外舉辦廣東羅定市羅鏡鎮考察團,讓十九路軍後人及其親友探訪該軍將領的故鄉及其遺蹟。最有意義的是在一二八紀念日在廣州「十九路軍淞滬抗日陣亡將士陵園」舉行祭典,緬懷先烈。無論是出版書刊還是舉辦活動,葉先生總是積極投入,親力親為,經常穗港兩地忙,他對父親和十九路軍的深厚感情表露無遺。對這位寬厚長者的離去,筆者深感惋惜,願他安息。

  大專講師 梁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