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今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的啟示\Miss Sunny

時間:2018-12-05 03:17:44來源:大公報

  小一派位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每間小學要拿出學額的50%供派位,學童可以不受地區限制申請一間官立或資助小學。家長要幫孩子擇好校,使其把握有限的機會獲派學位。

  教育局公布,今年有51460名兒童申請自行分配學位,成功獲派的22702名,其中甲類學位12055名,乙類學位10647名。

  成功獲派者甲類申請者居多。甲類學位佔學校學額約30%,只提供給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小學任職的申請兒童,教育局規定此類申請兒童必獲取錄。

  沒資格申請甲類學位的,或者雖有資格但主動放棄申請甲類學位的,只能去競爭乙類學位(即按「計分辦法準則」分配的學位,佔學校學額約20%)。按推算今年有39405名學童申請乙類學位,成功獲派者僅佔27.2%。

  乙類學位學額少,申請成功率偏低,家長務必評估勝算,仔細按教育局制定的「計分辦法準則」為孩子算分:1、父/母全職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幼稚園或中學部工作(20分),2、兄/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中學部就讀(20分),3、父/母為該小學的校董(20分),4、父/母或兄/姊為該小學的畢業生(10分),5、首名出生子女(5分),以上五項只可揀選一項即最多20分;6、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5分),7、父/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5分),6、7兩項只可揀選一項即最多5分;8、適齡兒童(即翌年九月年滿五歲八個月至七歲)(10分)。

  按以上計分辦法,學童最高可獲35分。一般認為,如果沒有20分,申請乙類學位勝算很小。家長想辦法為孩子加分有較大難度,無非是早點讓孩子信教、家長成為學校校董或學校主辦社團的成員,後兩者難免要大費周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