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九巴駐校 激發匡智生無限創意

時間:2018-12-05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匡智屯門晨輝學校去年12月獲捐贈一部丹尼士三鋒12米型號巴士\九巴供圖

  「下一站── 屯輝站」。退役雙層九巴去年底進駐匡智屯門晨輝學校,令一眾同學頓成「巴士迷」。校長源學森表示,同學見到巴士駐校十分雀躍,更激發學生的創意及學習興趣,自發成立「巴士會」,至今已吸引全校約七成學生加入。校方將巴士上層改裝成為休憩空間及閱讀區外,近日更與理工大學合作設計模擬車長駕駛遊戲軟件,讓學生變身「小車長」,開着巴士玩轉屯門。\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文/圖

  匡智屯門晨輝學校為輕度智障兒童提供小一至中六教育的特殊學校。學校去年向九巴提交計劃書申請,同年12月獲捐贈一部丹尼士三鋒12米型號巴士,是首間將巴士引入校園的特殊學校。

  源校長表示,當巴士駛進學校校園,吸引大批學生迎接,巴士駐校後同學們都踴躍發表意見,更自發成立「巴士會」,設計及裝飾巴士等,巴士站名字「屯輝站」,也是由「巴士會」同學自己選出來,而巴士設有「1號」及「屯輝站」仿製路線牌,上層改裝成為閱讀區、休憩空間和棋藝玩樂區,同學們午飯後可在裏面聽着音樂,舒服又開心地看書,亦可玩桌上遊戲輕鬆一下。

  非華語生:我要當車長

  近日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學生,為屯輝一班同學設計了模擬車長駕駛遊戲軟件,於上層和下層分別設有模擬駕駛區,備有視屏、司機座椅、軚盤等,午間休息時同學都急不及待跳上駕駛位試當「小車長」,駕駛路線會途經輕鐵站、屋邨,似足屯門。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三年級生譚向榮解釋,模擬駕駛路線是參照九巴58M路線(行走屯門及葵芳站)道路真實景物編繪而成,遊戲亦會模擬巴士埋站、上落客,停車等候交通燈、遇到突發事件剎車等等,以考驗「小車長」的路面常識、警覺性和應變力。

  就讀中三的非華語學生莫丹尼表示,「希望日後可以駕駛巴士,搵錢給屋企人。」他又稱會努力學習中文,希望日後考取駕駛筆試。匡智屯門晨輝學校老師傅美璇表示,部分同學的感覺統合機能較弱,而透過模擬車長駕駛,可訓練他們的專注力、手眼腳協調和溝通技巧,有同學以前較易衝動,現在會變得有耐性,並學會調節情緒,如明白要停車等候乘客上落車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