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孩子成才要有伯樂/唐玉芬

時間:2018-11-21 03:17:05來源:大公報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這是唐代文學家韓愈《馬說》中的名句。這篇文章以馬為喻,談論人才,批評為官者不懂辨別人才,不重用人才,埋沒人才。人才究竟是什麼呢?人才就是千里馬,能日行千里,但並非所有馬都能跑千里,需要伯樂去辨識。

  多元智能辨識兒童天賦

  放眼現實,香港有很多可以成為人才的人,只不過未被發掘和培養。今天的家長馬不停蹄地帶孩子學習五花八門的興趣班,累死孩子才罷休,真教人傷心。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天賦,但天賦在哪裏,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孩子擁有什麼天賦!因此,作為家長就要了解多元智能,協助辨別孩子天賦,避免埋沒人才。

  多元智能是哈佛大學教育家、心理學大師、多元智能理論之父霍華德.加德納的教育人才理論指標。他認為人是否聰明,並非單靠用紙筆測驗查出來。他認為人類智能是多元的,至少有七種之多,即語言、數理邏輯、音樂、空間、身體運動、人際關係,及自我認知智能。這就是著名的「多元智能論」。

  目前香港及中國內地的教育偏向填鴨式的模式,將知識一味灌輸給學生,猶如填鴨般,不注意例如鴨子划水生存的能力等,其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應試教育,學校以提升學生應試能力為主要目的。在這種教育模式下怎能辨識孩子的智能,又如何知其天賦,又如何培養成人才,為社會服務呢!

  我做了14年的學生追蹤研究,建立了數十個兒童行為個案專題,協助辨識天賦異稟的兒童。我運用多元智能的知識培養孩子,設計適合的課程,度身定造學習計劃。另一方面,也要十分注意與家長保持密切的溝通,協助父母辨識孩子的天賦,多年的實踐證明,這樣做行得通,而且很有效,盡最大可能避免錯過發掘人才、培養人才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