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恩德相結知己知心 港與國家再創輝煌(上)

時間:2018-11-20 03:16:18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全體成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全體成員,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這是一次洋溢着故舊溫馨之情而又激勵鬥志、振奮人心的會見,對未來香港特區的發展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將產生重大的引領和促進作用。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港澳同胞在四十年改革開放進程中作出的貢獻和發揮的作用給予了高度評價,包括投資興業和捐資助學等方面。其實,這份港人貢獻中也有習主席的一份功勞。改革開放前半期,習近平主席曾先後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這三個省市正是港商投資捐資最多的地方,不少實業家都是支持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和先行者,習主席昨日就如數家珍般說出了不少人的名字和由他親自謀劃和推動的合作項目。

  回顧改革開放四十年港澳同胞的參與,習主席在講話中總結出了六點作用,一是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二是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三是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四是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五是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六是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這六點總結,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四十年,特別是早期港澳同胞所起到的作用,而這些作用,對推動改革開放在全國範圍內的全面落實推行確實是「敢為人先」和不可替代的,沒有霍英東先生一九七九年投資開設中山溫泉賓館和廣州白天鵝賓館,內地早晚也會建成五星級酒店,但困難一定會更多、時間也一定會更長,這是可以肯定的。據霍英東先生生前憶述,鄧公曾經說過,為什麼蘇聯的改革沒有成功而中國能夠成功?就是因為我們有一個香港和澳門。

  而更重要的是,在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在經濟發展上與國家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緊密聯繫,香港同胞對祖國在感情上也產生了從未有過的深切感受。國家發展步入正軌,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國家實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高,香港在這個過程中乘時而上,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既延續和發展了自身的繁榮,也為國家的改革開放貢獻了力量,正是血肉相連、榮辱與共,國家改革開放和港人的參與,更為一九九七香港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方針的制訂施行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基礎和創造了有利條件。沒有改革開放,沒有港人從參與過程中體會到國家強大和今日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光榮與自豪,九七回歸不會這樣平穩順遂。一切也就是如習主席昨日講話中所指出的,四十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也是香港、澳門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 (未完待續)

  2018-11-1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