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工作量大  教師多不滿校本評核

時間:2018-11-16 03:16:24來源:大公報

  新高中通識科中期檢討已於多年前完成,有關課程和考評改革以「雷聲大,雨點小」的形式落幕。從中期檢討至今已三年多時間,廣大前線教師怎樣看通識科的發展呢?香港通識教育會月前進行問卷調查,收集了108位老師意見,今天說說大家對校本評核意見,並作總結。

  校本評核方面,令人意外的是有76.9%(83人)老師認為欠理想,數目之多,其實反映了前線教師的怨氣。認為校本評核工作量很大的有70人,佔全部受訪者65%;表示難以防止校本評核出現抄襲或代做的有52人,認為中央調分/評分破壞校本的理念有45人。

  沒時間查核 易出現抄襲

  現時,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在數年前改革之後,衍生不少問題,包括過分注重第二手資料,學生會更容易出現抄襲,前線教師也沒有時間和資源去逐一仔細查核。再者,通識科老師在沒有足夠支援和資源下,處理獨立專題探究的工作量沉重。例如:個別指導學生完成不同時段的工作、處理大量分數輸入、文書和行政工作。即使老師最終只須輸入幾個分數,但這幾個分數背後,可能涉及多個不同類型和佔不同分數的習作,老師要加以綜合和調整,方能整合為需要輸入的最終分數,可見非教學工作未見顯著減輕。正因上述種種原因,只有13.9%受訪者同意繼續推行校本評核,不同意的高達47.2%;而38%同意推行,但前提是要進行改革。

  要言之,新高中通識科推行至今,課程問題相對較少,主要集中在分量過多和指引未夠具體這兩方面,過往教育局曾舉行不少研討會,製作各類支援材料,對教師有幫助,但考評方面問題較多,既有公開試擬題的方向不清、評分的合理和統一性受懷疑、閱卷員私下制訂潛規則等,令通識科公開試在一半以上受訪教師心目中欠理想,校本評核出現的工作量和公平性問題,也要正視。

  (通識老師看通識科變革.四之四,完)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 黃家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