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推行STEM教育 由編碼開始/群策匯思秘書長王偉傑

時間:2018-11-14 03:21:03來源:大公報

  自從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發放一筆過撥款以支援STEM教育推行後,校園內形形色色的硬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然而,學童在沉溺於高科技產品帶來的視覺享受時,他們的STEM技能又有否增長?究竟香港學童在STEM教育中最缺乏和最需要的是什麼?

  STEM可以理解為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根據歷年來PISA的數學及科學成績,香港學童在這兩個範疇的成績一直處於高水平。在今日智能電話氾濫成災的時代,香港學童在掌握科技方面比父母優勝的大有人在。

  然而,作為除中英文以外最重要的第三種世界共通語言—電腦程式編寫,香港的學童明顯落後於世界其他國家。由北歐國家早將學習編碼視為學校課程的必修部分,到鄰近的日本、韓國及新加坡也分別將編碼列為中小學的必修課。相反,香港中小學的電腦科仍停留在辦公室軟件、輸入法或瀏覽器使用等應用層面,白白錯失了學童學習編碼的黃金時機,即使在高中階段報讀通訊及資訊科技(ICT)的考生亦未見踴躍,間接桎梏了編碼在STEM教育可獨當一面的發展機遇。

  誠然,編碼對於不少老師似是高深莫測的事,毅然將之加插入課程內似乎要冒很大風險。但實情卻是編碼的核心並不在於艱澀的電腦語言,反而在於背後的邏輯推理。只要同工們能多走一步接觸編碼,多為學童提供練習編碼的機會,相信待他們對編碼產生濃厚興趣後,有望學童能運用電腦語言編寫不同的應用程式,並為STEM教育在校園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