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飛一般校園 非一般STEM教育

時間:2018-11-14 03:21:00來源:大公報

  圖:陳頌康校長(後)因地制宜打造飛行校園文化,讓同學們有機會進入「飛機艙」當駕駛員

  按下油掣,起飛,穿越指定目標……即使其他班同學來上課,小飛行員們依然在「戰鬥狀態」,遲遲不願離開飛行課室。聖公會聖十架小學兩年前遷至九龍城啟德沐虹街,現址為前啟德機場,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給校長陳頌康一個靈感:不如因地制宜打造飛行校園文化,啟發孩子對STEM科目的興趣。/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陳頌康是小學校長,亦是一名父親。他憶述,小時自己教女兒,不會的字就根據部首或筆畫查字典。但直至後來看到女兒直接對着學習機讀,屏幕上就能顯示字,他便感慨科技對教育的影響之深,因此多年來一直秉承發展科技教育的理念。為因應校址特殊的地理歷史,他帶領學校打造比例接近1:1的模擬小型飛機駕駛艙,令學生有機會在飛行課程中使用。

  學生飛機艙上飛行課程

  「從學校就能望見機場閘口,還能經常見到飛機。」陳頌康站在會議室落地窗前遠眺閘口的方向,娓娓道來學校獨特的飛行課程。當年想法一出,他便集結了所有對飛行感興趣的同事開始設計課程,內容除了講解理論,更注重教授學生使用飛機模擬駕駛軟件。由於場地有限,一開始學生會在電腦室用台式機模擬操作,學完一定的課時便會到樓上的飛機艙裏「實戰」。

  小五生李霈琳雖是第一次來飛機艙當駕駛員,但從操作來看已是「老手」,拉油門桿起飛,上升,降落,目不轉睛地關注着前方電腦中的虛擬飛行場景。「按老師的方法駕駛,都不會有意外,比如墜機。」同樣是首次開模擬飛機的陳在民和湯穎欣更毫不猶豫地指出,跟平時他們在電腦上聯繫的飛行駕駛很不一樣「多了好多掣!好好玩!」

  趣味實踐理解抽象概念

  但這樣的操作和打機貌似無太大分別,有家長不免擔心,這樣也能發展STEM教育嗎?其實,學校每年都會開展為期三天的航空專題研習日,飛行課程只是「冰山一角」,還有製作飛機餐餐具、熱氣球製作、氣動火箭製作等課程。而這些實踐課旨在讓學生更理解平日所學的抽象理論。例如做氣動火箭能幫助孩子理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做熱氣球能幫孩子理解氣體密度和氣壓的概念。

  「關於研習日課程,我們從不出卷子考試,更注重對實操能力的效果評估。我覺得孩子的科學課程就應設計得活潑有趣。」陳頌康淡定地說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