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天生我才必有用

時間:2018-11-14 03:19:10來源:大公報

  問:紀子你好,我今年14歲,有一個大我三歲的哥哥。爸爸和媽媽也是會計師,對我們很嚴格,也對我們有很高期望,可惜,我的成績很一般,哥哥則一直名列前茅,爸媽有時拿他跟我比較,叫我更用功讀書,令我很有壓力。出年選科,爸爸希望我跟哥哥一樣修讀會計,但我心底很抗拒,怕成績不好又被拿來跟哥哥比較,而且我個人對視覺藝術科目更感興趣,也有信心讀得更好。我應該如何抉擇?       ~Edwin

答:Edwin,父母望子成龍是人之常情,無論對你或哥哥,最希望的必是助你們踏上光明前程,如果他們的鼓勵令你更添壓力,不妨換個角度想想:

【放下比較】別太介懷別人拿你作比較,或許,最常拿哥哥作比較的正是你自己。這不是你的錯,只是父母的說話可能對你造成一些錯覺,令你潛意識也建立了「輸贏」的價值觀。其實,哥哥在某方面優秀,你也有擅長的事,只是各有千秋而已。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發掘自己所長,必能令你更自信。

【發揮所長】如果你很清楚視覺藝術是自己所長,便以實力證明給父親看,例如給他看看你的作品,勇敢跟他溝通你對選科甚至選大學的看法,讓他知道你不是為了逃避跟哥哥比較,而是一個成熟決定。        

~紀子

  電郵:keizi.lovebox@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