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大海何曾驚風雨 中國永遠在那兒!(摘要)

時間:2018-11-13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早前在上海隆重開幕/新華社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日上午在上海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禮上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面對滔滔黃浦江水,主席向全世界發出了任憑風浪起,「中國是大海,永遠在這兒」的擴大對外開放最強音。

  由一個國家舉辦規模如此盛大的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海「進博會」是首創。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所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着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這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以上海「進博會」為里程碑的新一輪中國對外開放,將會是高水平和主動的開放,因為今日中國的市場和消費者、老百姓可以承受、也需要有更多優質的進口商品,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也需要有公平合理的國際經貿規則和經驗作為推動,這裏面還有中國一貫主張的全球經濟融合、開放和共同發展。上海「進博會」就是中國未來更高水平、更主動對外開放的一個再出發和新起點,平台已經搭建,全球優質商品、先進技術、精良設備以至資金、人才、法規,中國大門已打得更開,歡迎國際企業能者居之、盍興乎來,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共締世界美好未來。

  中國的擴大對外開放,是有原則、有底氣和有自信的,習主席昨天在講話中明確提出了各國應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共同發展等三項基本理念,指出縱觀國際經貿發展史,深刻驗證了「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的規律。各國削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就能打通血脈;如果以鄰為壑、孤立封閉,國際經貿就會氣滯血瘀,世界經濟也難以健康發展。

  習近平主席昨日在主旨講話中還提出了一系列確保擴大開放的具體措施和政策,包括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這些應該都是外國企業界所喜見樂聞的;然而,聽在中國人民耳中,習主席講話末段「中國是大海」的一番感性發言,就是比什麼政策和措施都更為振聾發聵、激動人心的宣言,習主席激情地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有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舉,也並無什麼關稅威脅,因為那時的外貿金額根本小得可憐,但中國在這兒;四十年改革開放前,經歷「文革」浩劫,國家經濟崩潰,但中國還是在這兒;今天,中國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指引下,在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巨大決心和力量下,任憑風浪起,已經經歷過無數大風大浪的中國,任何時候都一定還在這兒!

2018-11-06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