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兒童綠豆塞耳險發芽 亂挖亂沖易弄穿鼓膜

時間:2018-11-13 03:16: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孩子將綠豆、珠子等塞入耳鼻時有發生,若用洗耳水企圖沖出異物,隨時弄巧反拙。有五歲男童將生綠豆塞入右耳,家長用洗耳水清理,險變綠豆發芽,男童不適感加劇,醫生取出時綠豆已發脹。耳鼻喉科醫生表示,每月有三宗兒童異物塞耳求醫,不少家長不知子女耳朵不適,或亂挖亂沖,輕則導致擦傷感染,重則鼓膜穿孔。

  小孩不懂表達 家長不以為意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鍾耀基表示,異物入耳很常見,尤其是九個月大至八歲的兒童,他們好奇心強,看到什麼東西都喜歡往鼻、耳裏塞,常見塞入耳鼻的包括珠子、綠豆、棉花等。

  鍾稱曾有五歲男童右耳不適,但不懂表達,只不時摸耳朵,家長初時不為意,後見孩子露出疼痛表情,查看其耳又無發現,於是用洗耳水,以為可清理耳朵,但無效,於是帶孩子向鍾求診。他檢查發現男童耳內有綠豆,綠豆因浸水而生長發脹,兒童耳道窄,異物變大增加取出難度,要在男童耳內攪碎綠豆,分批取出,避免擦傷耳道。

  他稱綠豆遇水膨脹會壓迫外耳道,導致外耳道肌膚紅腫及疼痛。外國則常見蒼蠅、蟑螂鑽入人的耳道,若不及時取出,昆蟲會咬住耳道內壁或鼓膜,一般可用橄欖油殺昆蟲,以防耳道受傷。

  鍾耀基說,兒童感到耳朵不適,會不停拉扯耳朵,家人應留意這小動作,異物入耳可致耳朵出血、出膿,家長若不清楚耳內是何異物,不要亂用洗耳水及棉花棒清理,以免加劇疼痛感,或將異物愈推愈入,最好盡快帶孩子到耳鼻喉科求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