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除了觀課、功課,還有備課\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鄧 飛

時間:2018-11-09 03:17:10來源:大公報

  圖:上課需要有明確的教學目標,如何設定合理的教學目標,是備課階段不可或缺的一環

  之前寫了觀課和功課的文章,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教學步驟,甚至這一步是發生在觀課上課和功課之前—這就是備課。

  說起備課,人們容易有一個錯覺,以為當老師的年年如是,一門學科、一個課程,只要剛開始任教的那一年或者那三年(初中和高中都以三年為教學周期)辛苦一點,之後便年年重複,一生受用不盡了。有一句刻薄的話,所謂幾十年的工作經驗,其實只是把第一年的經驗重複了幾十次而已。當然,對於那些工作不上心的人來說,可能會如此,甚至連第一年都懶得備課的人也不是沒有。這些就不值細論了,這裏只談在工作負責盡責的前提下,如何把課備好。

  設定合理教學目標

  我還是那句話,上課需要有明確的教學目標,具體講,就是透過這節課,老師希望同學們能夠掌握哪些知識、技能和價值觀,希望同學們吃些什麼進肚子裏,這方面的意識要非常明確,否則上課變成純粹照讀課本,流水帳一樣,這是第一要義。其次,如何設定合理的教學目標,更是備課階段不可或缺的一環。

  雖然今天中小學基本上都是統一的課程,統一的課程自然要求統一的教學目標和相近的教學進度,老師的選擇空間不會太大,「教唔切」(教不完所有課程內容)是老師特別是高中老師最大的憂慮。但是,老師還是有責任也有若干空間可以調節教學內容之深淺,教學節奏之快慢。為什麼要這樣調節呢?課程雖然統一,但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學習基礎,不能劃一對待,否則就不叫因材施教了。老師是應該因應班上同學的基礎程度來適當調節教學目標,能力強基礎好的,自然可以加快進度,那麼教學目標自然可以提高一線。能力遜基礎弱的,更加需要調節教學目標,不可能不理學生理解與否,一個勁兒地往前衝。

  因應學生程度來調整教學目標和進度,這一步不易拿捏的。第一、如果把教學目標定得太低,進度就會太慢,結果到學期末可能真的「教唔切」,那如何與同年級的其他班同步進行期末考試?前面放慢往往後面要加快,欠債是要還的。第二,更難以拿捏的是,班內同學差異太大,有基礎好能力強的,也有基礎遜能力弱的,順得哥情失嫂意,這邊廂覺得老師你教太淺、教太慢,已經不耐煩了,那邊廂卻仍舊如墮五里霧中,不明所以。這些已經在備課的階段,已經有所預測,有所準備,不應來到課室之後,實施教學過程中,才忽然驚覺原來這個班的差異是這麼大的!

  對於前者,要有明確的教學進度時間表,雖然任何學科課程都是由淺入深,淺的掌握不好,深的就無法學了。但與此同時每個學科課程都會有不同組成部分,由淺入深是在同一個組成部分之內的,不同組成部分之間的雖然有有機聯繫(否則就不成一門學科了),但某程度各有一定獨立性。例如數學可以分開代數、幾何,兩者是相關,但還是各有一定獨立性。如果在其中一個組成部分的教學,即使調節了教學目標,仍然是淺的都學不好,那麼在教學進度時間限制下,要有取捨了,仍然未教的其他組成部分,就要開始教了。

  對於後者,並沒有什麼有效解決方法,筆者強烈建議應該按照程度盡量分班分組進行教學。學校方面有責任進行這樣的分班行政安排,以配合教學,促進高效學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