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勿盲目崇拜西方主義\唐玉芬

時間:2018-11-07 03:16:41來源:大公報

 2018年暑假結束後,筆者圍繞提升香港學生中英文雙語水平進行調研並撰寫計劃,從中有不少啟發。雖然美國搞單邊主義,但無法扭轉全球化趨勢,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未來中英文優越的人,愈來愈吃香。

  中英互譯 強化實際能力

  從2000年至今,我一直從事兒童智能追蹤研究,不知不覺已有14年,我的學生們已從幼稚園邁進一所所大學。個案追蹤研究,給我很多知識及經驗。我以擁有優越的個人能力及正面的人生價值觀作為培養兒童成長的目標。

  今天我可以很自豪地說這些年大部分的追蹤個案都很成功,很多家長和我一起見證了孩子的良好正向的成長,他們的成長過程,對我撰寫潛能開發課程很有幫助。

 有些訓練,看上去沒什麼,但持之以恆,就能發現對孩子的影響很大。例如我們和北京的名牌大學合作,透過赴北京進行中英互譯的訓練,來強化兒童的語言智能和實際能力,十年實踐證明,受訓孩子確有很大變化,在此基礎上,進行中英寫作的實際應用拓展,學生不僅掌握了知識,也在情景學習中吸收了中華文化的豐富營養,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

 過去一百多年來,因為中國曾經落後,很多人包括香港人,都嚮往西方,這沒錯。但今天的世界已有了巨大變化,不是只有西方社會領導世界,還有中國也在影響全球,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推動世界進步。身處這樣的大時代,我們的孩子不單要學好英文,還要學好中文,掌握中國文化。放眼世界,與時俱進是真道理,家長們勿再一味盲目崇拜西方主義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