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少年不愁?\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3A 葉芷昕

時間:2018-11-07 03:16:33來源:大公報

  煩惱,是每個人生活中必然會發生的事。因此,愁緒之於人,可謂是生活的常客。但不知為何,我們這個社會似乎認為少年人總是無憂無慮的,和「愁」字沾不上邊。古人亦有雲:「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於是人們便順理地認為,少年人只是無病呻吟,他們的煩惱只是不足掛齒的小事,並不是愁。那少年真的不愁嗎?

  但,少年確是愁的。

  少年愁啊!愁在這獨特時期,他們實在太過豐富的情緒,這是愁的來源。青少年時期,人在荷爾蒙的影響下易有洶湧的感情。少年們都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正是情緒最猛烈多變的時候。他們總是有着很高的自尊,心緒敏感而纖細,什麼小事都能化為愁緒。朋友今日興致為什麼不高?是不是得罪了他?少年敏銳地發現這些細節,為它們而愁。因此,隨着這些細膩愁緒的滋生,少年在生活上容易被來得又快又急的席捲,這未嘗不是一種折磨。

  少年愁啊!愁在其眼界仍窄,更容易因事而發愁。少年人就像一個小小的玻璃瓶子,他們自身的玲瓏心思在其中橫衝直撞,找不到宣泄的出口。他們在這年紀仍未有足夠的心胸和氣度去接納別人,更別談接納自己。

  正因為少年確實有愁緒,成人更應給出最大程度的關懷和理解。成年人往往會輕視少年的愁,這一現象,難道不會使少年更愁嗎?我們不可以認為少年人不應愁,而是該以過來人的經驗引導他們解決問題,否則,你身邊的某個少年,可能就會因不堪重負,而選擇從高樓一躍而下,成為社會不能承受之重。那時,你又於心何忍呢?

評語:感情豐富,文筆流暢,充分表現出青年識得愁滋味的情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