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佳視《武則天》劇集 演述女皇帝一生功過

時間:2018-10-23 03:16:22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三家電視台都拍過以中國歷史上的女皇帝武則天為題材的劇集,均以《武則天》為劇名,先後在1972年(無綫)、1976年(佳視)和1984年(亞視)播出,其中以亞視的作品最為膾炙人口。佳視開台時主打歷史劇,《武則天》表現了該台早期劇集的特色。

  相比無綫的五集和亞視的40集,佳視《武則天》的片長在兩者之間,共20集,屬中篇。該劇展現了武則天一生的大事,起於充當唐太宗才人,其後入感業寺為尼、再入宮得高宗寵幸而為皇后、中宗和睿宗時操控朝政、稱帝改國號,最後被迫退位,抑鬱而終。內容基本上以史實為綱,以較多戲份闡述武氏與唐高宗、太平公主和上官婉兒的故事。

  課本劇集兩面睇

  史稱武則天一生毀譽參半,該劇也呈現了武氏的功過,但以較多的劇情來展現她殘酷和荒淫的一面,如先後殺害親女、王皇后、蕭淑妃、親子李弘和李賢(兩人先後為太子)等。後來又有頗多武則天寵幸男妾薛懷義、張昌宗、張易之的情節。另一方面,劇中也表現了武則天的果斷和任用賢才如狄仁傑、姚崇、宋璟、張柬之等。她雖然寵幸薛懷義和張氏兄弟,卻不讓他們掌權亂政。

  劇終前透過旁白道出了該劇對武則天的評價:「武媚娘,她從一個內宮才人而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她的才華和果斷是受到人們佩服的,可惜由於她的私德污穢、手段毒辣,而且走錯了路,為了爭權奪利而埋沒了人的良知本性,以致在她本來光輝燦爛的一生中留下了一個污點、不可寬恕的罪惡。」可見該劇認為武則天過大於功。最後,旁白對觀眾說道:「各位,武則天,到底她的功過如何?相信憑大家的智慧,應該會找到一個答案。」這實在是蛇足之言,似是引導觀眾認同旁白之論,既然如此,何必多此一問!歷史人物的評價怎會有「答案」!不過,中學的中史科課本大多着眼於武氏的功績多於過失。

  演員方面,飾演武則天的湘漪頗能表現武氏的威嚴和霸道,無綫那部同名劇同樣由她飾演武則天,第二次演此角自是得心應手。佳視的《武則天》在演述歷史方面是中規中矩的,但對電視劇來說,欠缺了氣氛烘托、矛盾衝突、劇情張力等戲劇效果,加上幾乎沒有外景,無異於舞台劇,吸引力遠遜後來亞視的同名劇。不過,從認識歷史來看,此劇是可觀的。

(滄海遺珠:評佳視劇集.六)

大專講師 梁勇

(braveleung@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