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掌握「答題邊界」 回答才不離題

時間:2018-10-23 03:16:18來源:大公報

  準確掌握「答題邊界」(亦可稱之為答題範圍/空間)有助於考生避免離題,亦有利於考生全面展現其知識基礎,所謂「答題邊界」即是題目在分析項目、區域以及時間點上的局限,辨識「答題邊界」本身就是考核考生的邏輯和縝密思維能力,而掌握「答題邊界」就可在答卷上提出多元和對焦的論據。

  理解分析項目

  以2017年卷二第一題b題為例,題目要求考生評論在經濟全球化的情況下,人們在多大程度上能夠抗拒用完即棄文化,分析項目是「用完即棄文化」,從考評局釋出的評改準則和考生樣本可見,能力稍遜的考生會混淆「用完即棄的行為」和「用完即棄文化」,「用完即棄的行為」會提出的事例只局限在即棄餐具或即棄膠袋的使用。

  不過,「用完即棄文化」因為有「文化」二字,就會將答題的邊界延伸至快速消費行為,例如快速更替手提電話或快速時裝,更準確的詮釋是「用完即棄文化」的「即」並不是「一次性消費」的意思,而「棄」亦不一定是「丟棄」,「用完即棄文化」是包含所有快速消費的態度和行為。

  又以2018年卷二第二題b題為例,題目要求考生分析政府應在多大程度上提供經濟誘因,藉以令到香港社會使用非汽油作能源驅動的交通工具更為普遍,分析項目是「非汽油作能源驅動的交通工具」,部分考生可能只會提出電動車作為事例。然而,混合燃料汽車、單車、鐵路等等都符合「非汽油作能源驅動的交通工具」的答題邊界,考生必須能夠提出多元的事例才可以位列上品之列。

  考評局的常見設題陷阱,就是答題邊界的收窄或擴展,做法是資料只陳述個別性的事例,或者a題只要求分析個別性的事例,但題目(或b題)的答題邊界不限於資料的個別性事例,上述的題目正是資料只提供電動車事例,而題目的答題邊界不限於電動車。

  理解分析區域

  以2015年卷二第三題a題為例,題目要求考生分析娛樂產業作為全球文化可能對受眾造成的影響,此題是完全沒有答題邊界的題目,可是,不少考生在作答過程卻自我設限,無論「娛樂產業」和「受眾」都局限在個別區域,例如只提出韓國的娛樂產業,又或者只提出香港人所受到的影響,能力較佳和能夠辨識答題邊界的考生應能提出美國荷里活、印度寶萊塢、日本動漫、中國電影等娛樂產業的例子,以及分析對於不同文化背景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人民所造成的影響。

  再以2017年卷二第一題a題為例,題目要求考生分析快速時裝可能對環境的影響,同樣地此題亦是沒有答題邊界的題目。翻查考評局在網上發布的第三等級考生樣本,該名考生正是自我設限,大量的篇幅落在描寫快速時裝對香港環境造成的影響,而未有充分分析對不同國家造成的影響,例如對生產國家造成的環境污染、運輸過程的碳排放加劇全球暖化、消費國家的固體廢物問題。

  至於設有分析區域的「答題邊界」可參考2015年卷一第一題b題,題目要求考生剖析中國三農狀況轉變可能引起的社會問題,部分考生在論述糧食安全問題時,延伸推論至中國食品輸出海外會危害海外居民的健康,顯然超出「中國」的答題邊界。

答題局限下最大化

  筆者當年修讀經濟科,印象最深刻就是「局限下最大化」的理論,嘗試在局限的條件當中爭取最大利益,辨識「局限」才能有效地「最大化」,通識考題亦然,上文所述的「答題邊界」就是局限,而最大化即是全面運用邊界所提供的空間。   香港通識教育會 羅恆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