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支持林鄭願景 點燃香港希望

時間:2018-10-19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展示了她堅定不移帶領香港繼續前進的決心/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題為《堅定前行,燃點希望》,報告內容涵蓋了特區社會、政治、經濟、民生各個方面,其中,「明日大嶼願景」是整份報告的亮點所在,也集中展示了林鄭堅定不移帶領香港繼續前進的決心,是一份目標清晰、措施得力、有情有義和值得支持的好報告。

  林鄭特首上任一年多來,市民幾乎日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包括廣泛接觸各階層、出席各項大小活動,還有奔波於內地與外國各地,沒有一刻閒下來,不少人因此以「勤政」來形容林鄭的工作表現。但林鄭追求和渴望做到的又豈止是「勤政」二字?

  一年多來,通過「事事上心」的施政實踐,林鄭看到了香港特區的前景和希望,也看到了妨礙港人社會團結和進步的問題所在,更看到了儘管風雨如磐、困難不小,香港依然是她所熟悉和喜愛的香港,香港傳統的優勢並沒有消失,港人質素仍然優秀,「獅子山下」的拚搏精神還飄揚在維港上空,而且特區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國家充分重視。無數事實啟發她要相信市民、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也包括相信自己,她決心帶領港人一起繼續堅定前行,為香港燃點希望。

  林鄭昨日上午在立法會就施政報告的發言是重要的,可作為了解其整體施政理念和目標方向的參考,其中,她提到了上任一年多來工作的四點體會:一是只要認準方向、團結一致,香港一定可以再創輝煌;二是意見分歧不應成為社會前進的「絆腳石」,特區政府是時候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不能再蹉跎歲月、苦了市民;三是「前行」要有夥伴,只要不觸碰「一國」的底線,政府與不同政治立場的政黨應有合作空間;四是只要是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政府就要快快做、大膽做。

  四點體會,可以說是林鄭擔任特首一年多以來的主要心得或收穫,而四點體會,不僅切合實際,而且完全擊中了當前港人社會和政府施政的「要害」所在;「一國兩制」不是不好、香港特區不是不行,問題只在於政治爭拗不斷、施政舉步艱難,政府施政也因經常「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而為市民所詬病。

  四點體會,顯示林鄭已清楚看到問題癥結所在,而且決心要改變這種局面,包括和不同立場的政黨議員加強溝通,爭取在經濟民生等施政上得到更大的支持,提升政府施政的效率和能力。

  眼前,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就是對林鄭四點體會的一次考驗和挑戰。香港土地不足已是眾所周知的問題,但只要一提到填海,那怕是東大嶼或任何其他水域,質疑和不滿聲音一定會接踵而來:為什麼不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為什麼要「侵犯」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而最終結果如何,就要看政府的決心和市民的支持了。前行需要堅定,希望有待燃點。

  2018-10-11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