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韓國成均館大學穿古服文廟祭孔

時間:2018-10-16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成均館大學文廟大成殿前的祭孔典禮

  首爾的成均館大學是韓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其前身是朝鮮王朝(1392-1897年)在1398年設立的最高學府成均館,相當於中國古時的國子監、太學。儒學是朝鮮王朝的主導思想,建立在成均館舊址的大學自然也建基於儒學,以「仁義禮智」為校訓。有六百多年歷史的文廟依然屹立在今天的大學校園內,重要時節更會舉行祭孔大典。

  文廟是成均館大學的一部分,刻着「成均館」三字的石塊標示這裏就是入口。門外有「下馬碑」,上刻「大小人員過此者皆下馬」,這是對古時官員的要求。文廟內的主要建築有大成殿和明倫堂,前者供奉孔子和三十九名朝鮮和中國儒家先賢的靈位,後者則是古時成均館的講堂,朝鮮王朝時代即使是世子(王位繼承人)也需在此接受儒學教育。韓國紙幣1000圓上的建築便是明倫堂,可見其地位之高。明倫堂外有兩棵樹齡近五百歲的銀杏樹,植於1519年,以紀念孔子在銀杏樹下聚徒講學。該樹定為「第五九號天然記念物」(韓語漢字)。

  古建築上的「明倫堂」三字為出使朝鮮的明朝欽差正使朱之蕃題寫,日期是「大明萬曆丙午孟夏之吉」。堂內懸掛一塊更為古舊的「明倫堂」匾額,細看之下,赫然發現題者竟是「新安朱熹」(安徽婺源人,古屬新安郡),原來他的墨寶從中土來到了朝鮮半島。

  到訪之日,正值大成殿外舉行祭孔典禮,此行不枉矣!行禮者皆穿古服,包括一名身穿朝鮮王朝明朝式官服並持笏(古時中國、朝鮮、日本、越南大臣上朝時所持的長條形記事工具)者和多名穿着朝鮮古禮服者。各人皆誠心向孔子靈位行禮,雖然不明白司儀所說的韓語,但其中兩音清晰可辨,明顯是「鞠躬」之意,發音近似粵語。這次所見是簡單而莊嚴的祭孔典禮,最為隆重的「釋奠大祭」在每年二月和八月舉行,最壯觀的莫過於成均館大學女學生所表演的「八佾舞」。

  大專講師 梁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