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不受歡迎人物

時間:2018-10-16 03:16:19來源:大公報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記者、香港外國記者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Hong Kong,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上月申請香港工作簽證續期(renewal of work visa)被拒,引起英國外交部的不滿,要求特區政府立即交代(urgent explanation)拒簽的理由;本港一些人士立即隨聲附和(echo what others say)並說此舉有損新聞自由雲雲。

  這真是咄咄怪事。英國和美國每天不知拒絕多少外國人包括外國記者的入境和工作簽證申請,可有交代過任何一宗拒簽(visa denial)的理由嗎?英國大概還以為香港仍是其殖民地,其子民可以自由出入。

  對此,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簽證是一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Visa matters fall within a country's sovereignty)。香港特區政府根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權就是否批准在港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作出決定。任何外國無權干預(No foreign country has any right to interfere)。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表示,入境處處理工作簽證申請,程序清晰(The Immigration Department follows a clear procedure in handling work visa applications);按慣例不會公布簽證拒批原因,做法與國際一致(it is in line with international practices that the explanations for visa-related decisions are not made public)。

  即使在外交層面,一個主權國家也有權拒絕或驅逐(to expel)外國派來的外交人員,而不必詳細解釋原因,只需宣布其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複數為personae non gratae)。而以外交人員身份從事間諜(espionage)活動,則會委婉說成「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to engage in activities incompatible with his/her diplomatic functions)。這是因為外交人員享有「外交豁免權」(diplomatic immunity),才需要稍費口舌。

  馬凱不是外交人員,拒絕他的簽證自然不必解釋。但他確實可被視為「不受歡迎人物」。他明知特區政府反對,仍堅持安排鼓吹「港獨」的陳浩天到FCC「播獨」,挑動港人的民族感情。《金融時報》事後的聲明雖然為其叫屈,卻也不得不承認「港獨」違反《基本法》。如果有外國記者在倫敦租用政府場地,邀請北愛爾蘭民族主義者鼓吹北愛獨立,英國政府會坐視不理嗎?

  作為記者,他這樣實際上成了新聞製造者(newsmaker),這是違背新聞倫理(journalistic ethics)的。馬凱被拒來港工作,咎由自取,與新聞自由扯不上半點關係。   亦 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