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採訪手記/世界盃的國民教育課

時間:2022-12-09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的球迷Jack(右)甫踏進球場便為女兒Ava裝扮。\大公報特派記者郭正謙攝

  今屆世界盃特別多球迷一家大小來觀賽,只有幾歲大的小孩固然不會懂得什麼是越位、什麼是VAR,不過他們的父母仍願意花上萬元帶孩子們親臨卡塔爾,不僅因為這裏有着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更重要的是世界盃本來就是最佳的課堂。

  支持球員為國努力

  來自澳洲的球迷Jack甫踏進球場便急不及待地為女兒Ava裝扮一下,找專人畫臉是指定動作,更重要的是為她披上澳洲國旗,Jack認為看比賽比任何國民教育課都有效:「比賽她肯定是看不懂的,不過小孩看到人多就有興趣,她會問我其他人喊的口號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些人會開心和失落,我會告訴她場上的球員都是為我們國家榮譽在努力,無論贏輸,我們都應該去為他們加油。」

  只有五歲的Ava或許對足球一知半解,不過世界盃的氣氛卻能觸動她的幼小心靈,知道澳洲人就該支持自己的國家:「澳洲會贏!因為我們的國旗最漂亮。」原因可能有點天真爛漫,不過至少看來Jack這趟世界盃之旅的錢沒有白花,體育運動向來最容易與人心產生連結,比起教條式的生搬硬砌,發展和推廣體育其實是國民教育的良佳方法。

大公報特派記者 郭正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