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世盃走筆/頭巾帽有特色銷售一空

時間:2022-12-08 04:24:47來源:大公报

  上圖:頭戴「拉伊卜」帽子的各國球迷。下圖:世界盃門票票封。

  全球對能源的無限渴求,令本屆世界盃主辦國卡塔爾今年可能躍升成為全球第4富有國家。經濟強大促進了文化消費,藉着世界盃的東風,卡塔爾不遺餘力推介國家形象,不僅讓許多人第一次拼對了國家名,更在全球颳起了一股阿拉伯半島文化的旋風。

  世盃吉祥物和符號設計,靈感來自阿拉伯男人所戴的頭巾,取名「拉伊卜」,意思是踢球很厲害的人。在多哈街頭的許多商店裏,印製成各國國旗的頭巾很受歡迎。這幾日最具溫情的畫面則是,當地人教外國球迷正確佩戴頭巾。主辦方還設計一種「拉伊卜」頭巾元素的帽子,很快就銷售一空。筆者有幸購得一頂,連日在大街上遇到很多頭戴同款帽子的球迷,彼此點頭示意,似乎此刻大家都成了阿拉伯文化大家庭的一員。

   「少年任西東,白首長相憶」

  筆者注意到,內地許多網友也紛紛用紙巾開始製作「拉伊卜」。看來,這個阿拉伯國家特有的文化符號已深入人心。阿拉伯國家十分看重自己的傳統,他們在發現石油之前多遊牧,因此帳篷就是最重要的公共生活空間。開幕式球場的設計靈感也是帳篷,無論是球迷村還是機場,這樣的傳統帳篷到處都是,主人熱情的奉上咖啡和椰棗甜品,讓球迷倍感溫暖。

  在新建的地鐵裏,歷屆世盃的奪冠精彩瞬間被印刷成時間走廊。在大街上,歷屆世盃吉祥物也成為巨幅招貼畫。在筆者看來,本屆世盃最成功的體育文化產品當屬門票票封,黑金色的封面上印着一句話,「Experiences make memories, and memories become stories」。筆者認為直譯缺少了情感,應該是「少年任西東,白首長相憶」的意境。由此,筆者更建議,今後中國舉辦亞運會等體育盛會,不妨學習一下這樣的小巧思,也把名言佳句變成「門票盲盒」。小小門票,成了傳播中國文化和智慧的廣闊天地。\文、圖:官錦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